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1/ 28 10:01:05
來源:新華網

星空有約丨新年首次水星西大距30日上演

字體:

  新華社天津1月28日電(記者周潤健)2023年首次水星大距即將上演。天文科普專家介紹,1月30日天宇上演水星西大距,我國感興趣的公眾屆時有望在晨曦中尋覓到水星的身影。

  2022年10月9日水星西大距,這是天津市天文愛好者楊婧10月10日淩晨在天津市東麗區吉兆橋拍攝的水星。(本人供圖)

  作為太陽係中體積最小的行星,也是距離太陽最近的一顆行星,水星常常隱匿在太陽的光輝裏,很難看到,只有在大距時才會出現短暫的觀測機會。在地球上看,當水星在太陽東邊時為東大距、在太陽西邊時為西大距。不論是東大距還是西大距,看到水星的時間都不會超過2個小時。

  水星大距示意圖(制作:馮娟)

  東大距時水星會在黃昏時的西方低空出現,西大距時水星會在黎明時的東方低空出現。每次西大距,水星都會比太陽先升出地平線,但升出地平線的時間長度有時會早一些,有時會晚一些,比太陽升起得越早,天空背景會更黑一些,觀測到水星的可能性也更大。

  2022年10月9日水星西大距,天津市天文愛好者馬強10月10日淩晨在天津市河東區拍攝了一組水星照片,記錄了水星在夜色中顯現,逐漸升起,直到被漸亮天色“淹沒”的過程。(視頻制作:胡彥竹)

  中國天文學會會員、天津市天文學會副秘書長許文介紹,水星的公轉周期是太陽係八顆行星中最短的,約為88天,與地球的會合周期約為116天。每個會合周期會出現東大距和西大距各一次,因此每年至少會有6次、最多7次水星大距發生。2023年水星共有6次大距,分別是1月30日、5月29日、9月22日的西大距,4月12日、8月10日、12月4日的東大距。

  這3次水星西大距中,觀測條件最好的是9月22日這次,1月30日這次只能算是一次中等的觀測機會。

  2016年2月7日水星西大距,天津市天文愛好者劉東宇于2月8日淩晨在西藏拉薩拉魯濕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拍攝的水星。(本人供圖)

  “本次西大距,日出時水星的地平高度約為13度,亮度約-0.2等。在30日淩晨5點半到6點,感興趣的公眾可以憑借肉眼或借助小型天文望遠鏡仔細尋找。由于水星的地平高度不算太高,很容易受到地面建築物、植物等的遮擋,在觀測時最好尋一處東方沒有遮擋的地方。”許文提醒。

【糾錯】 【責任編輯:吳咏玲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16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