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10/ 08 16:39:39
來源:新華網

新華全媒+丨“寒露寒露,遍地冷露”

字體:

  山西省孝義市新民村村民在檢查晾曬的柿子果面。新華社發(劉亮亮攝)

  新華社太原10月8日電(記者柴婷)北京時間10月8日15時22分,太陽移至黃經195°,寒露節氣開始。太陽的直射點繼續南移,北半球陽光照射的角度開始明顯傾斜,地面所接收的太陽熱量比夏季顯著減少,我國大部分地區氣溫下降速度逐漸加快,晝夜溫差增大。

  山西省氣象信息中心工程師范秀平説,寒露意為天氣由涼爽向寒冷過渡,此時期的氣溫比白露時節更低,地面的露水更冷,因而有“寒露寒露,遍地冷露”的説法。在廣東一帶流傳著“寒露過三朝,過水要尋橋”,指的就是天氣變涼了,不能再像以前那樣赤腳蹚水過河或下田了。

  范秀平説,寒露以後,我國大部分地區在冷高壓控制之下。氣溫降得快是寒露節氣的一個特點,白天往往比較溫暖,秋高氣爽晴空萬裏,但夜晚卻比較寒冷。這個時節若遭遇秋雨,空氣中豐沛的水汽很快達到飽和,將會出現雨霧混合或者雨後大霧的情況,給交通運輸和出行帶來不便。

  氣象專家表示,寒露時節,華北地區10月份降水量普遍減少,西北地區更少,幹旱少雨往往給冬小麥的適時播種帶來困難。寒露風是秋季冷空氣入侵南方後,引起顯著降溫,造成晚稻癟粒、空殼減産的一種農業氣象災害。因這種低溫冷害多出現在寒露期間,故被稱為“寒露風”。寒露風對雙季晚稻危害很大,必須採取積極的防禦措施,如根據寒露風出現的早晚安排適宜的播種期、選育抗低溫高産品種、加強田間管理、合理施肥、科學用水、改善農田小氣候等,以增強水稻根系活力、提高作物的抗低溫能力;或噴灑化學保溫劑,抑制其水分蒸發,以減輕低溫危害。

  專家建議,寒露飲食養生應根據個人的具體情況,適當多食甘、淡滋潤的食品,既可補脾胃,又能養肺潤腸,防治咽幹口燥等症。

【糾錯】 【責任編輯:成嵐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99511129055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