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10/ 02 16:38:46
來源:新華網

廣西進一步完善殘疾人兩項補貼政策

字體:

  新華社南寧10月2日電(記者吳思思)記者日前從廣西壯族自治區民政廳了解到,為進一步提升殘疾人兩項補貼管理服務水準,增進殘疾人福祉,自治區民政廳聯合自治區財政廳、自治區殘聯印發《關于進一步完善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和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制度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意見》于今年10月1日起施行。

  《意見》要求,縣、鄉級殘聯組織在發放新殘疾人證時,應通過發放殘疾人兩項補貼政策告知書等形式一次性告知殘疾人兩項補貼政策;民政部門加強與有關部門資訊共用,加大數據比對,建立補貼監測預警機制。

  在政策銜接上,《意見》有了進一步細化。符合資格條件的殘疾人可同時申領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和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已經享受了特困人員救助供養政策的殘疾人,不再享受兩項補貼政策。享受孤兒(含艾滋病病毒感染兒童)基本生活補貼和已全額領取事實無人撫養兒童基本生活補貼的殘疾兒童,不享受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可以享受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針對到外地接受學歷教育的殘疾人學生,應視為原戶籍家庭成員,向家庭原戶籍地或經常居住地申領殘疾人兩項補貼。

  此外,《意見》在兩項補貼退出的情形、兩項補貼對象范圍上也做了進一步明確,同時增加補發機制。

【糾錯】 【責任編輯:吳咏玲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48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