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9/ 30 10:04:27
來源:新華網

星空有約丨水星西大距、獵戶座流星雨極大、日偏食等天象將亮相10月天宇

字體:

  新華社天津9月30日電(記者周潤健)10月“天象劇場”收視指南新鮮出爐:木星合月、水星西大距、智神星與天狼星相伴、獵戶座流星雨極大、日偏食……你最期待哪一個?

  10月9日2時,木星合月,屆時,超亮木星與一輪明月近距離爭輝,煞是好看。如果天氣晴好,我國感興趣的公眾可于8日晚至9日晨進行觀測,這幕浪漫的“星月童話”抬頭即見。

  北京市天文愛好者張國林2022年9月11日在遼寧綏中拍攝的木星合月。(本人供圖)

  同日,太陽係的另外一顆行星水星會迎來西大距。“這是今年一次觀測水星的絕佳時機。屆時只要天氣晴好,我國感興趣的公眾在日出前的一個小時,借助雙筒望遠鏡或小型天文望遠鏡,甚至是憑借肉眼就能觀測到平日裏難得一見的水星。”中國天文學會會員、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楊婧説。

  10月8日至12日,第2號小行星智神星將與夜空中最亮的恒星天狼星“結伴遊”,連續上演“親密同行”。其中9日晚,兩者距離最近。“如果天氣晴好,我國感興趣的公眾可在這幾日的每天後半夜至天亮前借助小型天文望遠鏡一睹這兩個不同類型天體的近距離‘約會’。”楊婧説。

  10月,獵戶座流星雨值得期待。獵戶座流星雨的母體是大名鼎鼎的哈雷彗星。今年該流星雨預計在10月21日迎來極大,ZHR(在理想觀測條件下,輻射點位于頭頂正上方時,每小時能看到的流星數量)在20左右。

  北京市天文攝影愛好者盧書培2017年10月22日在內蒙古自治區拍攝到的獵戶座流星雨(多張疊加)。(本人供圖)

  極大期間,前半夜無月光幹擾,月亮會在後半夜升起,月光會對觀測産生一定影響,但總體來説,觀測條件還算不錯,喜歡流星雨的發燒友可嘗試觀測。

  2011年1月4日在新疆哈密拍攝的“帶食日落”。新華社發(曹新加 攝)

  作為今年值得期待的天象之一,一場日偏食將于10月25日震撼登場。歐洲、非洲東北部、亞洲西部等地區可見。“我國大部分地區無緣得見這次日偏食,只有新疆、西藏、青海、甘肅部分地區可見太陽帶食而落。”楊婧説。

【糾錯】 【責任編輯:周楚卿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50000000000000011124101129044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