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9/ 26 07:19:48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新華書店進村,農家書屋升級

字體:

  寬敞明亮的多功能活動室內,小朋友們按照投影儀上展示的國旗圖樣,認真制作國旗。

  9月25日在浙江湖州市德清縣幹山村農家書屋開展的這堂《小手做國旗,祖國在心中》周末興趣課,孩子們不僅聆聽縣裏來的老師講國旗故事,而且在老師手把手指導下第一次制作國旗。

  讓農村孩子也有機會上周末興趣班,得益于德清縣推動的農家書屋改造升級計劃。2021年9月,德清縣鐘管鎮及所屬的幹山村,和德清縣新華書店共同啟動了“新華書店+農家書屋”項目。根據協議,鐘管鎮和幹山村將原有農家書屋的硬體設施進行改造,招聘專人並協調村幹部、志願者進行管理;新華書店負責提供書籍、人員培訓和各類線下活動的組織開展;農家書屋銷售書籍等收益,新華書店和幹山村三七開分成。

  “因為書籍少、更新慢,開放時間不固定,影響了書屋作用的發揮。”鐘管鎮黨委委員陳佳偉説,在和群眾座談交流中他們了解到,群眾希望書屋書籍更新快一些,開放時間能固定,活動豐富些,“如果孩子們課後也能到書屋閱讀或接受文化熏陶就更好了。”

  “新華書店+農家書屋”項目,很好地回應了群眾呼聲。記者走進利用廢棄糧倉改建的幹山村農家書屋,一樓是琳瑯滿目的黨建讀物、兒童繪本、課外書籍和暢銷書,還有一條別開生面的兒童閱讀長廊。二樓是休息咖座,既有可供七八人互動的場所,又有露天的兩三人小憩桌椅,還有現場制作的奶茶飲品。

  德清縣新華書店總經理鄭奇説,這裏的書除了兒童繪本外,全部都可以借閱,而且可以在全縣所有的農家書屋異地借閱異地歸還,依托新華書店的資源優勢,賦能農家書屋實現了“從有什麼書就讀什麼書,到想讀什麼書就投放什麼書”“從只能買書,到可以借閱新書”和“從單一讀書,到課外活動拓展”的三大變化,成為農村小型文化休閒綜合體。

  幹山村蔡蔡果園水果店老板談雲學,就是這些變化的受益者,“我家孩子現在讀初三,從上小學開始,我們就每周陪著她到縣城的圖書館看書借書,一去就是半天時間。現在好了,不出村就能享受圖書館的便利。”

  鄭奇説,幹山村農家書屋改造一年來,吸引周邊群眾和工業區務工人員近3萬余人次來閱讀和參加線下活動,還銷售了一些圖書,“雖然收入還不多,但看到喜歡讀書的人有了舒適的閱讀體驗,我們很欣慰。”

  “新華書店+農家書屋受追捧,啟示我們必須與時俱進滿足農村群眾對精神富有的新期待。”德清縣委宣傳部副部長陳磊説,德清將進一步總結經驗,把農家書屋“升級”成加強農村文化服務的綜合載體。(記者黃書波)

【糾錯】 【責任編輯:周楚卿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24101129031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