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 20 20:34:15
來源:新華網

防汛關鍵期,如何防范應對山洪

字體:

  新華社北京8月20日電 題:防汛關鍵期,如何防范應對山洪

  新華社記者劉夏村、劉詩平、黃垚

  當前北方地區還處于防汛關鍵期。預計8月20日夜間至23日,北方部分地區發生山洪的氣象風險高,專家提醒要做好防范應對。

  中央氣象臺預計,8月20日夜間至23日,北方還將有新一輪降雨過程,降雨覆蓋區域與之前降雨偏多地區高度重合。受降雨影響,青海東北部、甘肅中部、寧夏北部等地發生山洪和地質災害的氣象風險較高,內蒙古河套地區、陜西北部、山西北部等局地發生山洪和地質災害的氣象風險高。

  據介紹,山洪是一種突然爆發的破壞力很大的小面積山區洪水,流速大、過程短。山洪不僅僅是水,還有泥沙、石塊、樹枝、雜草等,極有可能會伴隨引發滑坡、崩塌和泥石流等災害。

  8月18日,青海海東市消防支隊隊員在西寧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縣青山鄉賀家莊村開展救援工作。新華社記者 張宏祥 攝

  氣象專家提醒,北方地區目前降雨偏多,土壤含水量高,雨區重疊度高,局地降雨強度大,容易致災,青海、甘肅、寧夏、陜西、山西、內蒙古河套地區等地需注意防范強降雨可能引發的次生災害和不利影響,及時轉移危險區域群眾。

  防汛關鍵期,如何防范應對山洪?

  水利部水旱災害防禦司相關人士建議,要掌握洪水預警信號。依據洪水量級及其發展態勢,洪水預警信號由低至高分為四個等級,依次用藍色、黃色、橙色、紅色表示。

  養成汛期關注天氣預報、山洪預警的習慣,提前規劃行程,盡量避開山區、河道等危險區,做到隨時掌握天氣變化,做好家庭防護準備,確保安全。身處山區時,注意觀察山勢和水勢,留心觀察山洪災害風險標識和安全轉移避險路線,盡快離開危險區。

  這位人士進一步建議,洪水來臨時,要立即按照預警資訊提示或向溝道兩邊高坡上跑,千萬不要順溝跑。轉移要迅速及時,不要貪戀財物,以免耽誤最佳避險時間。躲避轉移未成時,應選擇較安全的位置固守等待救援,並不斷向外界發出求救信號。有通信條件的,要設法盡快與消防、公安等救援部門取得聯繫,撥打110、119、120請求救援,報告自己的方位和險情,積極尋求援助。

【糾錯】 【責任編輯:邱麗芳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1326112893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