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 03 20:58:43
來源:新華社

新華全媒+丨呼倫貝爾沙地治理項目效果顯現

字體:

  新華社呼和浩特8月3日電(記者趙澤輝)盛夏的呼倫貝爾大草原一片碧綠,一派“牛羊散漫落日下,野草生香乳酪甜”之景。

  十多年前,內蒙古呼倫貝爾大草原曾為土地沙化所困,一度失去水豐草美的本色。近年來,隨著呼倫貝爾沙地治理項目不斷推進,草原生態正變得越來越好。

  2020年,陳巴爾虎旗退化草原人工種草生態修復國家試點項目實施。牧民烏日力格家一部分草場位于項目區,她説,過去項目區內的草原是一望無際的沙海,赤地千裏。現在,流沙被草方格鎖住,不能移動,沙子不再掩埋房屋、草場和公路,風沙也少了很多。

  呼倫貝爾沙地是我國第四大沙地。過去,驅車走在呼倫貝爾大草原上,時不時能看到綠綠的草原被沙子割開,留下一道道黃色“瘢痕”。

  第四次全國荒漠化和沙化監測顯示,呼倫貝爾沙地約五分之一分布于鄂溫克族自治旗。鄂溫克族自治旗在村屯、公路附近等風蝕坑分布相對集中的地區採用牛羊糞肥填埋的治沙方式。造林所需的糞肥主要來自牧民牛羊圈糞便,此舉既幫牧民清理了圈底,填埋到沙坑中的糞肥又提高了土壤肥力。

  這是2010年拍攝的鄂溫克族自治旗境內草原。(鄂溫克族自治旗林草局供圖)

  這是2022年拍攝的鄂溫克族自治旗境內草原。(鄂溫克族自治旗林草局供圖)

  經過治理,鄂溫克族自治旗境內伊敏河東岸沙地治理區栽植的樟子松已經形成防風固沙林帶,流動沙地被植被覆蓋,覆蓋率達60%,轉化為固定沙地。鄂溫克族自治旗由北向南貫通中部的沙帶上群團狀分布的沙地樟子松已填充成林,全旗防沙治沙呈現出整體好轉局面。

  據鄂溫克族自治旗林草局統計,2019年以來,鄂溫克族自治旗共計完成草原生態修復逾52萬畝,項目區草地植被逐步恢復,植被蓋度由原來的35%提高到60%以上。

【糾錯】 【責任編輯:王雪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888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