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7/ 28 15:52:53
來源:新華網

我國肝炎防治成就顯著 多方合作探索防治新模式

字體:

  新華社北京7月28日電 題:我國肝炎防治成就顯著 多方合作探索防治新模式

  新華社記者沐鐵城、彭韻佳

  7月28日是世界肝炎日。近年來,我國在肝炎防治方面取得巨大成就,已具備相關防治技術和能力,但由于肝炎感染者的基數大、疾病負擔沉重等因素,肝炎防治仍然任重道遠。專家認為,需繼續堅持預防為主、防治結合,共同探索創新模式,推動消除肝炎危害行動,遏制病毒性肝炎傳播。

  我國有效控制病毒性肝炎流行趨勢

  “20世紀90年代之前,我國至少有10%的人口攜帶乙型肝炎病毒。”中國肝炎防治基金會理事長王宇介紹,幾十年來,我國持續推進肝炎防治,在B型肝炎免疫接種、阻斷B型肝炎病毒傳播方面成效明顯,避免2800萬人成為B型肝炎病毒的慢性感染者,也減少了因攜帶病毒而發展為肝硬化或肝癌的風險。

  2014年,我國5歲以下兒童B型肝炎表面抗原陽性率已降至0.32%,提前實現了世界衛生組織西太區B型肝炎控制目標。

  “這是我國在世界公共衛生領域作出的巨大貢獻,顯示我國卓有成效地控制病毒性肝炎的流行趨勢。”王宇説。

  在預防肝炎傳播、減少增量傳播方面,我國積極推進免疫規劃疫苗接種工作。

  國家疾病預防控制局副局長沈洪兵介紹,我國適齡兒童B型肝炎疫苗和甲肝疫苗接種率均已達到90%以上,並實現預防B型肝炎母嬰傳播的全覆蓋。

  在推進診療管理規范化、消化存量方面,我國不斷強化肝炎防治體係建設,及時修訂發布防治技術指南。

  2017年,11個部門聯合發布《中國病毒性肝炎防治規劃(2017-2020年)》,全面防治各類病毒性肝炎;2021年,國家衛生健康委等部門聯合印發《消除丙型肝炎公共衛生危害行動工作方案(2021-2030年)》,提出全面落實丙肝防治措施和保障措施。

  “我國丙肝治愈率達到95%,接受規范治療的B型肝炎患者可實現臨床治愈,有效延緩和阻斷疾病的傳播和發展。”沈洪兵説。

  新階段探索肝炎防治新模式

  近年來,隨著生物醫藥創新産品不斷用于肝炎及所致疾病的診斷、治療,我國病毒性肝炎防治進入新階段。

  中國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學醫學部教授莊輝介紹,抗乙型肝炎的藥物雖然尚不能完全治愈B型肝炎,但堅持規范抗病毒治療能有效延緩和阻斷病程進展,部分患者可實現功能性治愈。

  針對目前我國肝炎防治現狀,王宇呼吁倡導“應檢盡檢、應治盡治”,成年人盡早檢測一次B型肝炎、丙肝,感染者主動就醫,接受規范的肝炎診療和健康管理。

  據悉,中國肝炎防治基金會在國家衛生健康委、國家疾控局領導下,正在積極促進政府主導、社會參與、多渠道籌資的創新模式,為各地提供技術支援,建立篩查、診斷、治療、隨訪閉環管理機制,探索肝炎-肝硬化-肝癌全病程管理模式。

  如中國肝炎防治基金會與海南省衛生健康委共同啟動消除病毒性肝炎危害行動,強化五種重大疾病綜合防治體係能力建設,把消除肝炎危害作為重點工作之一。

  “我國已具備向肝炎防治新篇章邁進的技術和能力,現在要著手改進一係列診療標準和治療方案,來響應世界衛生組織的目標。”王宇建議,有條件的地區,特別是肝炎疾病負擔較重地區開展消除肝炎危害行動試點工作,推動醫防結合、治療與管理結合新模式。

  肝炎防治工作依然任重道遠

  “在廣泛接種相關疫苗前,已經感染肝炎病毒而成為慢性攜帶者的人群基數大,並且抗病毒藥物尚未獲得充分使用。”王宇表示,由于孕産婦B型肝炎病毒攜帶率仍處于世界衛生組織劃分的中高流行水準,以及傳播阻斷效率的限制等多種因素,近年來5歲以下兒童肝炎病毒攜帶率下降的幅度趨緩。

  我國病毒性肝炎疾病負擔依然沉重,防治工作面臨不少挑戰。

  根據流行病學調查數據顯示,我國不同地區人群中B型肝炎和丙肝流行率的分布存在顯著差異。

  世界衛生組織駐華代表處代辦喬建榮表示,中國的病毒性肝炎負擔依然較重,慢性乙型和丙型肝炎感染者佔全球四分之一以上。

  “當前,我國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能力依然薄弱,社會公眾的認知水準和自我防護能力也有待提高。”沈洪兵表示,病毒性肝炎防控工作任重道遠,這需要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

  他説,要堅持預防為主,從源頭上有效減少疾病傳播;堅持綜合施策,切實提高防治管控的效果成效;堅持共建共用,持續營造良好的支援性環境,提高公眾肝炎防治意識。

【糾錯】 【責任編輯:邱麗芳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13261128871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