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 30 08:09:48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兩座蓮花山 同奏一曲歌

字體:

俯瞰深汕特別合作區。(受訪者供圖)

  南海之濱的深圳和汕尾,距離百余公里,卻都有一座蓮花山。不同的是,兩座山下,一個是已經高樓林立的經濟特區,一個是曾經長期落後的革命老區。

  2018年底,深汕特別合作區揭牌,深圳第“10+1”區破繭而出,掀開了特區帶動老區發展、建設區域協調發展示范區和鄉村全面振興示范樣板的新篇章。3年多來,兩座蓮花山奏響了一曲“共同富裕”的新時代之歌。

圖説:小漠國際物流港(受訪者供圖)

  産城並進打造“産業灣畔”

  今年4月,伴隨一聲鳴笛,336輛比亞迪“唐”純電動汽車搭乘滾裝船,從深汕特別合作區小漠國際物流港啟航,途經上海發往海外。

  “這是小漠港去年12月開港以來,開通的首條汽車滾裝業務航線。”廣東鹽田港深汕港口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李治務説,該港口項目遠景吞吐量可達每年7500萬噸,承載著“再造一個鹽田港”的目標。

  而在距小漠港不遠的深汕智造城園區,投資250億元的比亞迪汽車工業園一期、二期正加緊推進,兩期計劃佔地近500萬平方米,主要進行新能源汽車零部件以及相關配套産業等核心産品的研發、生産和制造。

  “項目全部達産後,預計年産值超過1000億元,並提供超5萬個就業崗位。”比亞迪公司相關負責人説。

  深汕特別合作區距離深圳60公里,曾是汕尾海豐縣最偏遠的農漁四鎮,面積468.3平方公里,戶籍人口8萬余人。

  特區帶動老區發展的先行探索從産業引領開始。3年來,這片地廣人稀的土地承接來自深圳的先進技術和産業,加快培育智能網聯汽車、智能機器人、新能源等産業集群。

  圖説:從深圳遷到深汕特別合作區的深圳瓏璟光電技術有限公司。(受訪者供圖)

  從深圳遷到深汕特別合作區的深圳瓏璟光電技術有限公司,2020年8月投産。“除了研發和銷售團隊留在深圳,管理層和一線工人都搬過來了,公司2021年産值同比增長2倍。”公司聯合創始人汪濤説。

  在深汕智造城的北園——鵝埠先進制造集聚區,這樣的高科技企業俯拾即是。目前,深汕特別合作區已供地産業項目102個,其中94個來自深圳。2021年全區生産總值70.91億元、同比增長17.8%。2018年揭牌以來,全區生産總值年均增長15%以上。

  振興鄉村建設“田園城市”

  平坦整潔的瀝青混凝土道路、可實時監測的智慧公交站臺、拔地而起的花園小區人才住房……一幅幅嶄新畫面,讓曾經的偏遠小鎮成為矚目焦點。

  作為深圳第“10+1”區,深汕特別合作區是深圳唯一擁有大片農村的區域,是鄉村振興的主陣地,這裏致力于打造具有深汕特色的“田園城市”。

  2021年,《深圳市深汕特別合作區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戰略 打造“五光十色”都市鄉村示范帶(2021-2023年)工作方案》提出,力爭用3年時間,高標準建設5條三産深度融合、鄉村風貌與都市品質相容、體現未來中國農業農村現代化願景的“五光十色”都市鄉村示范帶。

  位于百安沙灘旅遊示范帶的鲘門鎮民生村,搶先一步成立深圳市海民旅遊有限責任公司,拿到了深汕特別合作區首張村辦集體企業營業執照。

  “公司將結合優越的濱海岸線資源,發展特色民宿、山島環海遊,以及潛水、拉網(捕魚)等體驗式旅遊,做大做強集體經濟,帶領村民增收致富。”民生村黨支部書記朱慶賢説。

圖説:南香村(受訪者供圖)

  在南香村,來自各地的畫師以海洋、花朵、漫畫等主題壁畫裝點老屋外墻,對民居內部進行藝術化改造,讓藝術與鄉土結合,畫裏畫外相映成趣。

  “我以前從未想過,村莊會變得這麼美。”南香村村民莫招光説,他把兩間原本擺放雜物的老屋租給項目開發公司,每年租金收入就有六七千元。

  生産、生活、生態相融,深汕特別合作區34個行政村、5個社區、187個自然村換了新模樣。

  融入灣區逐力“共同富裕”

  小漠國際物流港開港運營、深汕高鐵站場雛形初顯,深汕高鐵、深汕西高速改擴建、深汕第二高速、深汕大道等工程全面鋪開……

  一條條連接深圳的交通大動脈,推動深汕特別合作區和汕尾革命老區快速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

  今年4月,深圳市發布的《深汕特別合作區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提出,建設深圳都市圈副中心,主動承接深圳都市圈核心城市功能疏解、産業轉移,實現在營商環境、生態環境等領域的協同發展……

  如今,深汕特別合作區正重點建設深汕智造城、深汕灣機器人集聚區等,加快建立以先進制造業、戰略性新興産業和未來産業為主導的現代産業體係。

  與此同時,民生領域也在不斷發力補短板、促提升。

  “以前鎮裏基礎教育一直比較薄弱,而且沒有一所高中。去年家門口新建的南山外國語學校(集團)深汕西中心學校開學,我的小女兒已順利入學。”深汕特別合作區鵝埠鎮蛟湖村村民葉子良説,更讓他憧憬的是,今年深圳市第二高級中學深汕實驗學校即將開學,深圳中學高中園也落戶深汕並在加快規劃建設。

  此外,過去一年來,百合外國語學校、深圳職業技術學校等相繼簽約落子,深耕村、海逸村等11個保障性住房項目同步推進……

  蓮花山下,生機勃勃。“我們將奮力建設現代化的濱海新區、産業新城、田園都市,打造新時代先富幫後富、區域協調發展的生動范例和創新典范。”深汕特別合作區黨工委書記王延奎説。(記者周科、王豐)

【糾錯】 【責任編輯:王萌萌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7651128789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