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 25 16:03:11
來源:新華網

新華全媒+丨退水不退防——湖南南部防洪一線見聞

字體:

  新華社長沙6月25日電 題:退水不退防——湖南南部防洪一線見聞

  新華社記者余春生、陳澤國

  “目前水雖然退了,但巡護同樣重要。”在湖南省道縣廊洞水庫的大壩上,廊洞水庫管理所所長李榮輝對記者説。

  受近期持續性強降雨影響,湖南南部江華瑤族自治縣、江永縣、道縣等地遭遇洪澇災害。雨停水退之後,各地的防汛舉措並沒有松懈。

  “水庫近期增加了巡查的頻次,白天兩小時一次,晚上三小時一次。”李榮輝告訴記者,此輪強降雨對水庫也是一場考驗,最高水位達285.6米,超汛限水位2.08米。在汛情結束後,需要對壩體、壩基和溢洪道等實施重點巡護,看水庫是否有新的隱患點,及時排除險情。

  6月24日,在湖南省永州市道縣廊洞水庫,工作人員巡查大壩情況。新華社記者 陳澤國 攝

  在道縣縣城的瀟水河畔,汛情之後的巡查同步開展。記者在河邊看到,目前水位雖然已降至警戒線以下,但部分臨河的公園依舊淹在水中。“社區安排了一支專門的隊伍,沿河開展勸導,避免市民靠近河岸發生險情。”西洲街道西洲社區組織委員蘭蓉蓉説。

  地處五嶺山脈腹地的江華瑤族自治縣碼市鎮,是本輪汛情受災較為嚴重的鄉鎮之一。碼市鎮黨委書記楊遺玖白天組織人員清理完街道上的淤泥,晚上又趕往幾處地質災害隱患點排查。

  “強降雨導致部分山體滑坡,我們第一時間轉移了居民。”楊遺玖告訴記者,目前山體含水量偏高,需加強監測,防范發生二次坍塌,接下來會盡快安排專業部門開展評估,隱患排除居民就可以早日回家。

  大水之後也是疫病易發時期。在道縣萬家莊街道五洲社區,幾名志願者正在用鐵鍬、竹掃帚幫助居民韓解姣清理院子地上厚厚的淤泥。

  “洪水來之前,政府就把我轉移走了,回來一看,院子裏泥都沒過了腳。”韓解姣告訴記者,“我一個人,年紀大,真不知道該怎麼辦,還好有志願者。”

  五洲社區黨支部書記楊珊蓮介紹,為了防范洪水之後疫病傳播,社區組成了一支60多人的志願者隊伍,協助居民開展清淤、消毒工作,幫助他們早日恢復正常生活。

  6月24日,在湖南省永州市道縣萬家莊街道,黨員志願者幫助居民清理淤泥。新華社記者 陳澤國 攝

  “那片葉子上的泥也要洗幹凈。”在江永縣廣發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的一處生産基地裏,負責人張永正在組織工人對茄子植株上殘留的淤泥進行清理。“把泥清掉,葉子能進行光合作用,存活率就會提高,如果不行就及時補種新苗。”張永説。

  “這次洪水對我們基地也是一場教訓,田塊排水能力有待提升。”張永説,接下來,基地計劃通過起高壟、清溝渠、加深河道等方式,提高農業生産的防災能力。

【糾錯】 【責任編輯:王頔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7681128776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