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 12 16:45:40
來源:新華網

新華全媒+丨河北南皮:“好種子”助力鹽鹼地變身高産田

字體:

  新華社石家莊6月12日電  題:河北南皮:“好種子”助力鹽鹼地變身高産田

  新華社記者郭雅茹

  在河北省南皮縣東五撥村,金黃色的小麥隨風搖曳,正在等待收割機的到來。望著這片麥地,中國科學院南皮生態農業試驗站站長孫宏勇喜悅溢于言表:“抗鹽鹼小麥優種‘小偃60’,今年再創豐年。”

圖為在南皮縣,收割機正在收割小麥。(受訪者供圖)

  南皮種糧,一度很難。南皮縣地處九河下梢,土地鹽鹼瘠薄。孫宏勇介紹,南皮多數地塊鹽鹼度在0.3%左右,根據既往試驗數據,土壤鹽鹼度大于0.1%時,一般種子就會受到鹽分脅迫,影響正常萌發。

  靠天吃飯的年代,當地流傳幾首民謠:“春天白茫茫、夏天雨汪汪,十年九不收,糠菜半年糧”“旱了收螞蚱、澇了收蛤蟆,不旱不澇收鹼嘎巴”……這些民謠飽含著種糧人的心酸與艱難。

  “現在不一樣了。”烏馬營鎮白坊子村農民白普青説,“我家種了8畝‘小偃60’小麥,今年還是豐收年,一畝地能産550公斤左右。”

  鹽鹼地變身高産田,秘訣除精細管理、科技注入,更在于“種子”創新。

  自2013年國家實施渤海糧倉科技示范工程,處在核心區的南皮縣就經歷了農業生産飛躍。渤海糧倉科技示范工程歷時5年,主要對環渤海地區4000多萬畝中低産田和1000多萬畝鹽鹼荒地進行改造,將長期遭受旱澇鹼災害的環渤海地區建成我國重要的“糧倉”。其中核心技術主要圍繞“土、肥、水、種”突破,育種是重中之重。

  “這是一臺光照培養箱,我們正用它為小麥、玉米種子做發芽試驗,為以後良種推廣提供數據支援。”在渤海糧倉南皮種業有限公司理化實驗室,技術員李雯鈺正在操作設備。這一育種機構,由渤海糧倉科技示范工程主要倡導者、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獲得者、中科院原副院長李振聲主張設立。即便在渤海糧倉科技示范工程達成預定增糧目標後,這一機構仍被保留下來,大糧優種仍在研發出新。

  近五年來,依托中科院遺傳與發育生物學研究所遍布全國的分子育種聯合中心和育種基地的科研網絡體係,南皮已研發出具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小麥、玉米品種6個。

  “即使在特殊土壤和氣候條件下,‘小偃60’依然能夠保持良好的豐産性,2021年度平均畝産1012斤,較同年當地主栽品種平均每畝增産10%左右。”河北滄州國家農業科技園區管理委員會主任劉連懷説,因去年秋季小麥播種普遍較晚,“小偃60”這一品種在鹽鹼地上的優勢更明顯,預計畝産530公斤,相比當地沒有採用耐鹽鹼品種及微鹹水灌溉等技術的麥田,平均每畝增産5%左右。

圖為中國科學院南皮生態農業試驗站的“小偃60”耐鹽鹼小麥“開鐮”收割。(受訪者供圖)

  冬小麥品種“小偃60”和“小偃155”,目前在河北、天津、山東、新疆推廣面積120余萬畝。

  大糧優種培育,至今仍持續進行。“困難肯定有,但能夠為實現我國種源自主可控、種業科技自立自強盡一份力,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孫宏勇説。

【糾錯】 【責任編輯:趙文涵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34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