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16 09:09:34
來源:新華網

北方晴朗升溫多地衝擊30℃ 華南回溫乏力氣溫持續偏低

字體:

  新華網北京5月16日電(于子茹)記者從中央氣象臺獲悉,16日,南方降雨將進一步減少減弱,中東部大部地區將以晴天或多雲為主。其中北方大部地區陽光線上,升溫列車不停歇,今起三天東北、華北等多地最高氣溫可達30℃。同時,南方回溫緩慢,尤其是華南地區氣溫將持續偏低,保暖工作需做好。

  南方強降雨趨于結束 北方大部晴朗幹燥

  5月9日至14日,南方地區自西向東迎來今年入汛以來最強降雨過程,廣東、廣西、湖南等十余省區市出現強降雨天氣,其中廣東出現近20年來5月最強暴雨過程。15日,南方此輪強降雨過程接近尾聲,但華南地區仍有分散性強降雨,其中廣西東南部、廣東西部和東南部、海南島中東部、福建東部、臺灣島等地部分地區出現大雨或暴雨,廣東茂名和湛江、海南三亞等局地大暴雨。

  中央氣象臺預計,今起三天,華南降雨將進一步減弱,中東部大部地區將以晴或多雲為主,其中今天,雲南西部、西藏東南部、海南島南部、臺灣島等地部分地區有中到大雨,西藏東南部、臺灣島南部等地部分地區有暴雨。

  今起三天,中東部大部地區晴天多,雨水少,但目前華南一帶土壤接近飽和,地質災害等有一定的滯後性,前期遭遇強降雨的廣東、福建南部等地仍需繼續警惕次生災害的發生。同時,北方大部地區晴朗幹燥,陽光線上,午後出行需注意做好防曬工作,及時補水潤燥。

  華北東北多地氣溫衝擊30℃ 華南氣溫持續偏低

  在陽光的加持下,北方今天多地坐上升溫“小火箭”,氣溫逐漸轉為較常年同期偏高的狀態,其中東北升溫最顯著,昨天最高氣溫還在20℃上下,今起三天升溫不停歇,19日前後,瀋陽的最高氣溫將接近或達到30℃,倣佛穿越至夏天。不過,上述地區晝夜溫差較大,最低氣溫普遍僅有15℃上下,多地或體驗一日兩季。

  除了東北將體驗“超前版夏天”,華北及西北地區東部的一些地方的氣溫也有望達到30℃,例如北京,明起至22日,連續6天最高氣溫可達30℃或以上,妥妥的初夏體驗,夏裝是時候出場了,防曬工作也得做好。

  而南方,昨天重慶、貴州到江南一帶的最高氣溫15℃上下,比常年同期偏低了10℃左右。今天冷空氣影響雖接近尾聲,但華南多地由于降雨沒有徹底停歇,雲量較多,升溫乏力,像福州今天最高氣溫僅有18℃,5月中旬罕見,保暖工作不能放松。

 

【糾錯】 【責任編輯:陳傑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98111211647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