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16 07:41:44
來源:工人日報

南寧一些電動自行車非法改裝最高時速飆升數倍

字體:

  通過拆除或調整限速器、改裝電池、升級電機等手段

  南寧一些電動自行車非法改裝最高時速飆升數倍

  “我的車改裝了把手、車胎、電機還有電池,花費近1萬元,現在時速能達到80公里。”廣西南寧西鄉塘區的大學生小蘇,利用假期兼職工資對電動自行車進行了“升級”。

  2019年4月施行的強制性國家標準《電動自行車安全技術規范》(以下簡稱新國標)明確規定:電動自行車行駛時,最高設計車速不得超過25km/h;在整車設計方面,全車重量(含電池)不能超過55kg,電機功率不得超過400W,電池電壓不得超過48V;電動自行車的軟硬體均應當具有防篡改設計,防止擅自改裝或改動最高車速、功率、電壓、腳踏騎行能力。

  在新國標下,電動自行車為何還能進行非法改裝,實現“飛法法”(南寧方言,意為超速行駛)?記者走訪南寧電動自行車銷售、維修場所一探究竟。

  多種手段非法改裝

  “我們店裏的電動自行車全部可以解除速度限制。”農院路一家電動自行車專賣店的銷售員向記者賣力推銷。雖然新國標規定電動自行車電池電壓不得超過48V,但在這家店,加幾百元就可以改裝為60V甚至72V的電池,大大提升時速及續航能力。

  “現在街上‘飛’的不少都是舊國標,新國標改裝後也可以‘飛’得很快。”明秀西路一家二手電動自行車店老板説,舊國標車牌照在市場上很搶手,店裏仍有售賣舊國標車,二手車價格為1000元~2000元。

  “新國標下,電動自行車有一定的速度限制。但在實際使用過程中,為了滿足用戶快速通行的需求,有的商家會將限速器拆除,或對其進行調整,還有的對電機進行改裝升級,這些都是為了提速而做的非法改裝。改裝後,車輛的時速可飆升至90公里甚至100公里以上,嚴重威脅道路交通安全。”南寧交警部門相關負責人表示。

  重罰之下心存僥倖

  “你開車來,一百多元就能幫你搞定。”魯班路一家電動自行車維修店的師傅爽快地向記者介紹改裝價格,並直言經他手改裝過的車和新車差不多,沒有安全風險。這家維修店門前挂著“嚴禁非法改裝電動車”的標牌,但牌面銹跡斑斑。

  記者隨後繼續走訪魯班路多家電動自行車維修店,發現這些維修店均可改裝電動自行車控制器,改裝費用為150元~180元,1小時內完成。

  “不能幫,會被罰款。”西耐路一家電動自行車維修店老板警惕地拒絕了記者改裝的要求。據他了解,有同行因非法改裝電動自行車被罰款四五萬元。

  據悉,自2020年《南寧市電動自行車管理條例》實施頒布以來,南寧市場監管局加大對電動自行車經營活動違法行為的監管,2021年查處無照經營、違法銷售不合格電動自行車、非法改裝電動自行車等違法行為案件31起。其中,在2021年民生領域案件查辦“鐵拳”行動中,原南寧西鄉塘區明銘電動車經營部經營者因無照經營、違法銷售不合格電動自行車、非法改裝電動自行車被處以105529.2元罰款。

  安全整治勢在必行

  因南寧已施行“禁摩”規定,目前市區涉及人員傷亡的交通事故中,電動自行車事故已遠超摩托車。

  業內人士表示,新國標是依據電動自行車安全性能等方面來制定的,最高時速提上去,性能卻跟不上,在高速行駛過程中會加大安全隱患,易導致交通事故。

  消防部門則強調,電動自行車加大電瓶、改了電機後,在超功率充電過程、超速駕駛過程中産生高熱量,易導致自燃。

  2021年10月4日,廣西玉林福綿區新橋鎮大樓路北吳某海在網上購買一個不符合安全標準的鋰電池,並自行安裝在電動自行車上。10月5日淩晨,吳某海給車使用不適配的充電器進行充電,夜間充電的電動自行車鋰電池熱失控炸裂起火,引發火災,事故致2人死亡。近日,廣西壯族自治區玉林市福綿區人民法院宣判吳某海犯失火罪,判處有期徒刑4年。

  2021年10月29日,廣西消防救援總隊在南寧生態産業園開展電動自行車“三無電池”相關實驗。實驗證明,電動自行車過度充電、改裝電池等存在較大安全隱患。

  南寧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自4月18日起至年底,南寧將電動自行車列入2022年重點工業産品品質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動工作重點,從嚴查處電動自行車經營中各種違法行為,並組織對轄區內生産企業開展産品質量技術幫扶,消除電動自行車品質安全各類風險隱患。目前,該市立案查處電動自行車違法案件15起,查扣涉嫌銷售不合格電動自行車100多輛。(記者 龐慧敏)

【糾錯】 【責任編輯:薛濤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1301128652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