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15 07:38:48
來源:經濟日報

武夷山國家公園——擦亮“世界生物之窗”

字體:

  “平生飽識佳山水,直作東南第一看”。自秦漢以來,武夷山就以其瑰麗的自然山水風貌和濃厚的歷史文化底蘊,備受文人墨客的垂青。1999年12月1日,武夷山作為世界文化和自然雙遺産,正式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産名錄》,如今,“雙世遺”已經成為武夷山最亮麗的品牌。

  2021年9月30日,國務院批準設立武夷山國家公園。目前,武夷山國家公園正圍繞建設“文化與自然遺産世代傳承、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典范”目標,突出自然和人文兼備、保護和發展相容、全民和集體兼顧、科研和遊憩兼具,高起點、高標準、高品質推進國家公園建設。

  創新管理體系

  奇岩怪石嶙峋排布,流泉飛瀑叮咚而下,青松翠竹回環掩映,走進武夷山國家公園,呈現在遊人面前的是涉目成賞的山水長廊。連綿起伏的群山層巒疊嶂,千姿百態的古藤巨木布滿苔蘚,彎彎曲曲的羊腸小徑通向遮天蔽日的密林深處,聲聲入耳的鳥鳴更添萬籟俱寂之感。

  武夷山國家公園屬亞熱帶常綠闊葉林區域,中亞熱帶常綠闊葉林地帶,公園內有210.70平方公里原生性森林植被未受到人為破壞,是世界同緯度保存最完整、最典型、面積最大的中亞熱帶森林生態係統。充足的水、光、熱條件使之形成了多種多樣的獨特生態環境,十分有利于生物的繁衍,被譽為“世界生物之窗”。

  茶山復查復核、山場管護、野生動植物保護、森林防火……對武夷山國家公園的管護員來説,每項工作都不能掉以輕心。在武夷山國家公園武夷管理站,記者看到了一份森林防滅火工作方案,僅從方案中周密細致的工作安排和要求上就可以窺見公園巡查保護工作的繁重。

  計劃好巡查路線,帶上無人機、平板電腦,背包裏裝上水壺,在平板電腦上打開巡檢助手,隨後和搭檔一起跋山涉水,對各個點位的狀況展開巡查——這是武夷管理站天遊片區管護員張權一天的日常工作。“要確認各個點位有無異常狀況,包括茶山是否有人復種、採茶期間是否有工人抽煙帶來火災隱患、有無植被遭到人為破壞、有無違規捕獵野生動物等,這些都是我們的巡查重點,發現違法情況需就地執法並上報。”張權説。

  武夷山國家公園試點以來,創新設立“管理局、管理站”兩級管理體系,在6個主要鄉鎮(街道)分設管理站,全面落實網格化,提升森林資源巡護效能。“你都想不到,我到武夷山國家公園工作之前,皮膚是很白的,完全不是現在這麼黑。”武夷管理站常務副站長楊世榮風趣地説。他所在的武夷管理站下設山北、天遊、溪南3個管護片區,轄區涵蓋武夷山風景名勝區,面積53.57平方公里,人為活動頻繁,巡護任務十分繁重。為了提高效率,管理站設定了巡護打卡點位,採取網格化管理。每個月巡護員至少要在山林間走超過200公里的路程。

  “在加強傳統人力巡查整治基礎上,針對山高路險區域,我們還探索通過無人機巡查、衛星圖層比對等新技術手段進行核查,同時利用紅外線相機對可疑點位開展全天候布控。”楊世榮説。

  打造和諧共生典范

  如何處理好保護與發展的矛盾,是建設國家公園過程中最被關注的問題之一。生態保護是國家公園永恒的主題,但國家公園不能建成無人區,更不是人為設定的禁區。處理好保護與發展的關係,營造一個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場景,使廣大人民群眾能夠享受到國家最美、最優質的生態産品,才是國家公園設立的初衷。

  武夷山國家公園管理局生態保護部負責人廖傳平説,武夷山國家公園將園區劃分為核心保護區和一般控制區,實行分區管控。對核心保護區內的自然生態係統和自然資源實行最嚴格的保護,原則上只對科學研究、考察、監測等活動進行開放,禁止其他人為活動。一般控制區則嚴格禁止開發性、生産性建設活動,僅允許對生態功能不造成破壞、符合管控要求的有限人為活動。

  “武夷山國家公園還設定了生態公益林保護補償、天然商品林停伐補助、林權所有者補償等政策。”廖傳平説,武夷山國家公園管理局出臺《建立武夷山國家公園生態補償機制實施辦法(試行)》,創新了生態補償機制。2017年以來,中央和省級財政累計投入武夷山國家公園補償性資金14171萬元。

  2021年,武夷山國家公園內的生態公益林按照每年每畝32元的標準給予補償,比公園外的其他生態公益林每畝高9元;對天然喬木林和人工商品林按照生態公益林補償標準給予停伐補助。對武夷山國家公園內生態公益林、天然商品林(經營性毛竹林除外)的林權所有者,按每年每畝3元標準予以補償。通過保障森林生態效益補償和省級以上林權所有者補助資金,有效促進林農增收。據測算,處于武夷山國家公園區域內的桐木、坳頭2個完整行政村,村民每人平均年收入比周邊村分別高0.51萬元和0.7萬元。

  國家公園試點啟動後,確定了“保護第一、全民共用、世代傳承”的理念,禁止毀林種茶,並開展生態修復。武夷山是國內外知名的茶葉産地,茶葉是當地重要的支柱産業,當地的一些村民起初對這一政策不理解,存在抵觸情緒,開墾茶山、毀林種茶的情況仍時有發生。因此,在創新生態補償機制的基礎上,武夷山國家公園又探索通過強化産業準入,打造生態茶業、積極推動生態茶園建設,引導茶農轉變産業發展方式。

  每到春季,武夷山市星村鎮桐木村的茶山都會迎來不少慕名而來的外地客人,實地查看春茶長勢。

  村民李萬松説,自己的茶園不用除草劑、不施化肥,“頭回客”往往就能成為“回頭客”。“雖然這幾年茶葉産量沒有增加,但通過生態種植的方式,茶葉品質反而更好,單價也更高了。”李萬松説。

  武夷山國家公園還通過發展生態旅遊業、富民竹業,探索綠水青山變為金山銀山的有效途徑,帶動周邊社區綠色發展。通過實行一套景觀資源山林所有權、使用管理權“兩權分離”的管理模式,7.76萬畝集體山林平均每年給村民分紅300多萬元。對九曲溪竹筏遊覽、環保觀光車、漂流等實行特許經營,公開選聘1400多名村民從事生態保護、旅遊服務等工作,進一步拓寬了村民就業渠道。

  保護生物多樣性

  在武夷山國家公園的密林間穿行,記者常看到叫不出名字的野生動物,武夷山國家公園管理局黨委委員、科研監測中心主任張惠光告訴記者,園區物種豐富,被譽為“鳥的天堂”“蛇的王國”“昆蟲的世界”“世界生物模式標本産地”“研究亞洲兩棲爬行動物的鑰匙”。

  今年1月份,武夷山國家公園生物資源本底調查階段性成果發布,武夷山國家公園體制試點期間累計發現11個新品種。國家公園的建設,正不斷刷新武夷山的生物多樣性紀錄。

  福建省林業局副局長、武夷山國家公園管理局局長林雅秋説,武夷山國家公園管理局成立以來,始終以強化自然生態係統和自然遺産保護為核心,進一步加強原真性、完整性保護,並于2020年4月、2021年4月分別啟動兩棲爬行動物資源本底調查和為期3年的生物資源本底調查,以進一步摸清生物資源本底、檢驗保護管理成效。

  本底調查啟動以來,生態環境部南京環境科學研究所等20多家科研單位及高校的百余名專家深入實地80余次,全面調查武夷山國家公園福建片區主要生態係統和生物類群,調查記錄兩棲爬行動物108種,其中兩棲動物36種、爬行動物72種;已調查記錄高等植物936種、脊椎動物463種、昆蟲1079種、大型真菌164種、地衣77種。

  “這些發現充分説明武夷山國家公園珍稀瀕危物種的棲息地環境得到持續改善,一大批國家重點保護動植物種群得到恢復和壯大。”林雅秋説。

  “國家公園在生物資源、生物多樣性等方面具有突出的國家代表性和生態重要性,摸清生物資源家底、掌握生物多樣性狀況是全面提升國家公園建設和管護水準的重要前提和根本手段。”張惠光説,武夷山國家公園以保護武夷山豐富而獨特的生物多樣性為突破口,在全國率先全面、係統開展生物資源本底調查,並取得了階段性成果,為探索和創新國家公園建設理念和管理模式,全面提升武夷山國家公園管護能力,實現生態保護與社區發展的雙贏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

  “國家公園既是展現壯美河山的窗口,也是開展科普教育的基地。我們將充分利用調查成果持續開展宣傳教育活動,讓廣大群眾能夠走進武夷山、了解武夷山、愛上武夷山,積極參與武夷山生物資源的保護。”張惠光説,武夷山國家公園將為國家公園建設和管理水準的進一步提升貢獻力量。(記者 劉春沐陽 )

【糾錯】 【責任編輯:王雪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50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