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14 19:49:01
來源:新華網

新華全媒+丨一名居委會主任的戰“疫”24小時

字體:

  新華社西寧5月14日電(記者周盛盛、童昊)每天接聽100多個電話、微信運動記錄步數超過2萬步、在十幾個微信群發布和回復工作資訊、負責轄區內20個小區核酸採樣的協調管理與後勤保障……張梅形容這幾天的生活“基本屬于24小時‘待機’狀態”。

  5月13日,張梅在西寧市城西區海晏路社區綜合服務中心核對志願者資訊。(新華社記者 童昊 攝)

  張梅是青海省西寧市城西區海晏路社區黨委書記兼居委會主任。5月6日至13日,西寧市本輪新冠肺炎疫情累計新增154例核酸檢測陽性感染者。張梅所在社區是本輪疫情的核心區域,疫情防控與日常管理任務繁重。

  淩晨5點30分,張梅顧不上吃早餐,就忙碌在陽光華府小區的核酸檢測點。“核酸採樣早上7點鐘開始,但提前一個半小時我們就已就位。”整理醫用帳篷、貼核酸檢測引導標識、準備採樣物資……張梅一頭幹練短發,做起事來十分麻利,倣佛渾身有使不完的力氣。

  “張書記,我父親是一名癌症患者,急需去醫院做治療,但現在小區出不去,能不能幫忙協調一下?”上午剛過9點鐘,張梅接到轄區內一居民的救助電話。她馬上趕過去協調,為老人聯繫車輛,以最快速度將病人送往青海大學附屬醫院接受治療。

  5月13日,張梅在西寧市城西區陽光華府小區核酸檢測點查驗居民的健康碼和行程碼。(新華社記者 童昊 攝)

  張梅告訴記者,自己的手機號碼向轄區所有居民、物業公司、社區工作人員公開。“只要居民有需要,任何小事都得管!”張梅笑著説,“像居民家的下水管道壞了、寵物生病了、孩子需要列印試卷……防范區居民會遇到各種各樣的難題,這些都需要我們去協調解決。”

  49歲的張梅是一名有18年“工齡”的社區工作者,今年也是她擔任社區居委會主任的第5年。“既然大夥信任我,我就必須擔起為居民排憂解難的責任。”

  等到當日核酸檢測結束,已是下午2點,張梅的工作還在繼續。她和同事負責核酸檢測的收尾工作:整理物資、打掃衛生、消毒殺菌……一個小時後,張梅和同事們才吃飯。

  “這兩天太忙了,吃飯時間都是擠出來的。”短短十幾分鐘的吃飯時間,各種電話不停打進來。迅速吃完飯,張梅又跟同事趕赴轄區內的4個超市維持秩序。

  晚上10點,暮色降臨,張梅終于閒下來。掏出手機,她發現了母親打來的未接電話。“一個半月沒跟父母見面了。”張梅説,“父母住在城東區,我最近一直在忙社區的事情。現在每天接到很多居民來電,但家人電話基本沒時間接。”

  讓張梅欣慰的是,越來越多的居民加入這場戰“疫”。有不同年齡段的居民主動請纓,積極參加志願服務;有商鋪老板悄悄送來水果、牛奶、烙餅、自熱火鍋……

  “每次看到張書記和社區工作者們忙碌的身影,我倍感溫暖,他們讓我看到了守望相助的力量。在疫情特殊時期,只要我們能攜起手來齊心抗疫,我們的生活一定能早日回歸正軌!”社區居民王衝説。

【糾錯】 【責任編輯:邱麗芳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13261128650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