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07 00:38:52
來源:新華網

新華全媒+丨加強抗疫薄弱環節 各地暖心舉措鼓勵老年人接種新冠疫苗

字體:

  新華社北京5月6日電 題:加強抗疫薄弱環節 各地暖心舉措鼓勵老年人接種新冠疫苗

  新華社記者

  近期,多地推出暖心舉措,持續鼓勵老年人接種新冠疫苗,加強抗疫工作中的薄弱環節。

  國家衛生健康委最新數據顯示,截至5月5日,60歲以上老年人接種覆蓋人數達到2.27億人,超2.15億人完成全程接種,覆蓋人數和全程接種人數分別佔老年人口的86.23%和81.67%。

  面對奧密克戎變異株,老年人和基礎病患者是最脆弱的人群。築牢免疫長城,提高老年人疫苗接種率是重要一環。

  廣州市海珠區的社區疫苗接種點,接種疫苗後的老年人在留觀休息(2022年4月7日攝)。新華社記者王瑞平攝

  許多老年人行動不便,如何讓老年人疫苗接種更加便利成了許多街道、社區的“心頭事”。開設老年人接種專場,開通疫苗接種愛心接駁車,為久居養老院行動不便的老年人群“送苗到府”……各地推出多樣舉措,切實打通老年人疫苗接種“最後一公里”。

  “接種點設在小區裏,只需一臺電梯或一段樓梯的距離就能去到現場評估及接種,極大地為老年人提供了便利。”廣州市海珠區新港街道辦事處副主任楊志華介紹,新港街道開展“疫苗接種送到家門口”活動,9天內共為1200多名60歲以上老年人接種了首針疫苗。

  4月20日,在上海市奉賢區西渡街道社區黨群服務中心,老年居民在接種新冠疫苗。新華社發

  在上海,楊浦區長白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將疫苗接種服務搬進了養老機構。“謝謝他們能夠到我們這裏到府服務。”95歲老人嚴淑英説。

  老年人大都有基礎性疾病,一旦感染新冠病毒,重症、死亡的風險要高于其他年齡段人群。然而,擔心疫苗接種後出現不良反應、對接種禁忌把握不明確等情況常常成為老年人接種新冠疫苗的“攔路虎”。

  為切實解決老年人對于接種新冠疫苗的健康顧慮,北京各區積極開展“醫社攜手”,將免費體檢、健康咨詢評估與疫苗接種相結合,從專業角度為老年人答疑解惑,最大限度地消除接種人群的顧慮。據了解,近一個月內,北京市已有不少百歲老人完成接種。

  4月18日,北京,醫護人員為94歲的老人高铦接種新冠疫苗。新華社記者鞠煥宗攝

  “國家衛健委將進一步加強接種組織實施,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新冠疫苗接種工作。”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長吳良有呼吁符合接種條件的老年人按程式及時完成疫苗接種。(記者徐鵬航、馬曉澄、俠克、龔雯)

【糾錯】 【責任編輯:錢中兵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5721128627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