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4/ 23 19:07:38
來源:新華社

新華全媒+丨路邊的報刊亭,你還記得它們嗎?

字體:

  新華社銀川4月23日電(記者許晉豫)在寧夏銀川市第一人民醫院北側的巷子口,一個佔地三四平方米的報刊亭可謂“物盡其用”:報刊亭外簡易桌上鋪滿各種雜志和報紙,狹小的報刊亭內放滿了各種飲料,玻璃窗顯眼位置擺放著香煙,如此擁擠之下還塞進去了一臺印表機,連報刊亭的小門上都挂滿了棒棒糖。

  來自西海固農村、今年53歲的張彥孝經營這個報刊亭已有20年,因風雨無阻常年堅守,這個小小的報刊亭頗有點名氣。張彥孝告訴記者,讀者大多早上看報紙,報刊亭一般早上六七點就開門營業,一直到晚上七點左右,這20年來,她基本沒偷過懶。現在報刊亭越來越少,一些讀者有時還專程過來買報紙和雜志。

張彥孝經營的報刊亭外簡易桌上鋪滿各種雜志和報紙。新華社記者 許晉豫 攝 

  盡管是報刊亭裏的佼佼者,張彥孝報刊亭報紙和雜志的銷量明顯下滑,香煙、飲料等則撐起了“大半邊天”。在報刊亭的半個小時裏,記者只看到一人前來翻閱雜志。路過的銀川市民荀先生驚訝地説:“沒想到現在還有報刊亭!讀高中時,報刊亭裏的《讀者》《南方周末》是我特別喜歡的課外讀物,後來參加工作,手機閱讀方便,讀書看報慢慢變少,感覺報刊亭也少了很多。”

  報刊亭落寞的背後是閱讀方式的改變。“以前閒時,我經常翻看報紙雜志,現在手機上啥都有,短視頻也比文字更吸引人,我守著報紙雜志都不怎麼看了。”張彥孝説,現在買報紙雜志的主要是中老年人,還有一些住院患者借此打發時間,銷量要比高峰期少了一半多。

  小小報刊亭能夠提供老少皆宜的大眾讀物,是離我們最近的“閱讀驛站”。但因市民閱讀習慣的改變,部分報刊亭關門停業。而“幸存”下來的報刊亭大多向多種經營轉型,報刊雜志業務甚至成了副業。

  銀川市中山公園旁的報刊亭上“烤地瓜”三個字很是醒目,報刊亭外挂滿了各種玩具,僅有的兩份報紙很不顯眼地放在地瓜烤箱上,銷售的雜志也大多是往期的。報刊亭內則主要是香煙、飲料和各種小零食。59歲的報刊亭經營者趙志高還有一輛腳蹬三輪車,用于在公園附近銷售風箏等。

銀川市中山公園旁的報刊亭。新華社記者 許晉豫 攝

  “現在一天只能賣三四份報紙和雜志,不僅不掙錢還賠錢,如果不多種經營報刊亭早就關門大吉了。”趙志高説。

  看書讀報的市民少了,不僅影響了趙志高的收入,也讓他心生憂慮。趙志高説,手機上的各類資訊確實多,但是資訊零碎、真假難辨,看似方便但很浪費時間。相比之下,報紙雜志上的資訊經過層層篩選,可能一篇文章就能給予讀者啟發。

  每個報刊亭背後往往還有一個家庭。

  “報刊亭收入不高,但關係到一家人的柴米油鹽。因經營困難,報刊亭本就越來越少,應多一些幫助,讓存在了數十年的報刊亭成為城市新風景。”經營報刊亭十多年的吳秀連説。

【糾錯】 【責任編輯:施歌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601128588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