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4/ 23 17:19:45
來源:新華社

新華全媒+|聽書時代,您的閱讀習慣改變了嗎?

字體:

  隨著智能手機的普及,一度消失的“聽書”又成了很普遍的現象。係統地看完一本書一般要一周左右,“聽書”那叫一個方便,在地鐵上、開車時、晚上睡覺前、早上洗漱時……隨時隨地,打開手機,就可以收聽。“耳朵”經濟的市場前景令人矚目。

  家住滄州青縣的網絡作家納蘭若夕告訴記者,她的作品分為網絡閱讀和有聲書兩部分,現在看來,有聲書的聽眾與日俱增。

4月22日,四川省廣安市市民在一家書屋閱讀。新華社發(張啟富攝)

  然而,在有聲閱讀市場火爆之際,其中的弊端也開始逐漸顯現。家住鹽山縣的王芳,曾經是聽書的忠實擁躉者,經常下載各種兒童類作品讓孩子收聽。時間一長,她就發現,聽書雖然便捷,但長時間收聽對于孩子來説效果並不太好。

4月22日,家長帶著孩子在南京一家書城內閱讀。新華社發(蘇陽攝)

  另一方面,有聲書閱讀市場的內容和品質參差不齊,以及人們的注意力不能長時間集中,都制約了有聲書的發展。滄州市作協主席苗笑陽表示,不管是聽書還是看書,都是好習慣,總比不聽不看強。但是,從長遠來看,聽書無法代替閱讀。

記者:張碩

編輯:郝瑞、張歡、趙世蕓

制作:新華FM工作室

新華社音視頻部

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劉笑冬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1091128588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