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4/ 22 16:15:00
來源:新華社

新華全媒+丨在千年書院 聽他們説書中的風景

字體:

 

  湘江之濱,岳麓山下,一座千年學府清幽肅穆。沿著石板路拾級而上,我們來到了中國古代四大書院之一的岳麓書院。

  歷經千年、弦歌不絕。岳麓書院孕育了博大精深的湖湘文化,也培養了一代又一代的文人雅士。在世界讀書日來臨之際,我們邀請到了書院師生,請他們談談:在千年學府,是如何通過讀書來獲得文化滋養的?

圖為岳麓書院禦書樓

  我很享受在書院的閱讀時光。每每站在禦書樓向外眺望,都能感覺到倣佛跳出外界嘈雜的環境。盡管古籍不能説話,但是好像獲得了和古人對話的機會。我們不僅僅是在學習歷史,其實我們是身在歷史之中,能夠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古代文人君子為人、為學的力量。

——湖南大學人文科學試驗班本科生 王可欣

從禦書樓上向外望去

  書院教會了我什麼是真正的讀書。在讀書過程中,我們不僅僅是收獲了知識,我們還學會了如何去認識和思考自己。對我來説,讀書讓我懂得了生活的道理,讓我更熱愛生活,並且讓我更加堅定地成為一個想要對社會做貢獻、有用的人。在岳麓書院、在禦書樓,我們所做的絕不僅僅只是讀書、找書、找材料,更重要的是,我們在試圖尋找用什麼樣的心態去和古籍相處、去和世界對話。

——岳麓書院歷史學專業本科生 師樂天

  我們書院的學生有一個比較特別的愛好,我們願意用我們大部分的零花錢和獎學金去購買一些書籍。沉浸在書院清幽古樸的環境裏,我們對書本、對知識、對經典的崇敬感油然而生。作為書院人,我們時常在想,我們讀書到底是為了什麼?我想書院“傳道濟民”這四個字,或許給予了我們一些啟示。作為書院人,我們應該心懷信念,勇于擔當,肩負起應有的責任,圍繞國家和社會的現實問題,給出新時代書院人的方案。

——岳麓書院哲學專業博士研究生 魯曉聰

圖為禦書樓內

  書院之所以為書院,歸根結底是因為“有書”。在書院教育中,學生自己讀書是最重要的,書籍本身的作用是非常核心的:不是老師教給你什麼,而是書本教給你什麼。教師是引路人和先行者,師生攜手在讀書過程當中傳承智慧、探尋真理。我想,讀書是終生的事情。人們獲得靈感、提高素質,社會得到發展,都離不開書本和文化的滋養。

——湖南大學岳麓書院院長、教授 肖永明

學生在禦書樓內找書

  新時代的禦書樓,含蘊滄桑與歷史,涌動活力與生機。岳麓學子在這裏問學求知,也在尋求立身之道、做人之本。

 

記者:阮周圍、張格、謝櫻

編輯:董琳娜、郝瑞、張歡  

制作:新華FM工作室

新華社音視頻部

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薛濤 】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1301128585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