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4/ 21 16:48:08
來源:新華社

新華全媒+|黃河邊的這座“超級工廠”正在開啟零碳變革

字體:

  距離黃河30公里的寧夏寧東能源化工基地是國家現代煤化工産業示范區,這裏崛起大批依煤而建、因煤而興的項目,在保障我國能源供給的同時,也排放著大量二氧化碳,資源環境約束日趨嚴峻。

  為了突破高碳約束,以及能耗、水耗較高等問題,近年來,寧東基地開辟煤以外的“第二燃料”“第二原料”,努力走出一條“減煤加氫”的新路子。

  如今,全球最大的太陽能電解水制氫等一批氫能項目在寧東基地建成投産或即將投産,現代煤化工産業正在這裏開啟一場零碳變革。

  2021年,寧東基地萬元GDP能耗下降6.3%,徹底扭轉了“十三五”以來不降反升的被動局面,並形成了清潔能源和煤炭深加工産業多能互補、多産融合的耦合發展態勢,這一大型能源化工基地正在擦亮綠色低碳成色。

  記者:于瑤、靳赫

  新華社音視頻部制作

【糾錯】 【責任編輯:詹婧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82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