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4/ 13 17:32:23
來源:新華網

新華全媒+|吉林市疫情有關情況五問五答

字體:

  新華社長春4月13日電 自3月2日吉林市出現本土疫情以來,累計報告新冠肺炎病毒陽性感染者超27000例,目前吉林市已實現社會面清零。本輪吉林市疫情有何特點?救治中採取了哪些有效手段?患者近況如何?就本輪吉林市疫情中社會關注的問題,國家赴吉林醫療救治組專家、救治人員接受了記者的採訪。

  這是3月20日傍晚拍攝的吉林市高新南區隔離方艙建設現場(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張楠 攝

  有何特點?

  國家赴吉林醫療救治組專家、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馬曉春説,吉林市這次疫情來勢比較兇猛。盡管此前在國內多地也散發過奧密克戎毒株引發的疫情,但是吉林市疫情是直面奧密克戎毒株的一場大規模戰鬥。一些患者年齡偏大,疊加自身多種基礎疾病,為這次抗擊疫情增加了很多困難。

  國家赴吉林醫療救治組專家、四川大學華西天府醫院院長康焰説,按照分級分類集中收治的原則,普通型、重型、危重型病例和有重型高危因素的病例集中收治于吉林市中心醫院等定點醫療機構。在吉林市中心醫院累計收治的4000多名患者中,90歲以上的老人有30多位,65歲以上的老人佔比近40%,呈現出高齡、疫苗接種比例低、基礎疾病重等特點,收治的重型和危重型患者中完成2針新冠滅活疫苗接種的人佔比約15%。

  3月26日,在吉林市船營區大東街道一核酸檢測採樣點,工作人員為居民進行核酸檢測採樣。新華社記者 張楠 攝

  救治工作有何難點?

  吉林市本輪疫情救治工作中,即使患者處于感染中,醫療團隊仍會盡最大努力對其實施基礎疾病的治療。據康焰介紹,僅在吉林市中心醫院,已經為14名陽性感染者進行了髖關節置換等手術。

  國家赴吉林醫療救治組專家、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醫師桑嶺介紹,在救治過程中,還將需要進行透析的患者集中到吉林醫藥學院附屬醫院進行治療,在控制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時,盡可能提升患者的生活品質。

  馬曉春説,盡管從奧密克戎毒株感染特點上來看,輕症和無症狀感染者的佔比非常高,但是奧密克戎毒株的傳染性強,波及的人群面很大,容易在短時間內出現大量感染病例。特別是對高齡人群、有基礎疾病的人群,仍然可以威脅生命,同時也會在短時間內造成醫療資源擠兌。

  黑龍江重症醫療隊成員、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第二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醫師劉文華,負責吉林市中心醫院重症病房的治療工作,她介紹,患者多數為老年人疊加基礎病患者,最大的患者101歲,一些患者的病程進展是比較快的,有的患者來的時候還是普通型,但是很快就進展到重型或危重型了。

  3月21日,在吉林市一小區卡口,志願者張銳(右)、陳斌打電話通知社區工作人員取貨。新華社記者 張楠 攝

  救治中應用藥物有何特點?

  在本次疫情中,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向吉林市調撥了3857盒小分子藥物,這也是小分子藥物首次大規模應用于治療本土疫情。康焰介紹,小分子藥物一個療程為5天,一些患者用藥後,在3.5天左右開始轉陰。

  中國中醫科學院廣安門醫院急診科主任齊文升説,在診治過程中,根據診治方案,第一時間使用中藥,同時會根據患者發燒與否等情況,有針對性使用不同的中藥方劑。對于重症患者,採取“一人一方”進行治療。

  治愈患者若復陽會不會傳染?

  內蒙古援吉醫療總隊領隊烏盛淵説,從他們接管的第四方艙醫院出院患者情況看,復陽的概率很小,從專家追蹤的情況來看,參考極少部分復陽患者的CT值等數據判斷,復陽患者基本不具有傳染性。

  3月26日,在吉林市船營區大東街道一核酸檢測採樣點,工作人員為居民進行登記。新華社記者 張楠 攝

  目前出院情況怎樣?

  吉林市方艙醫院患者平均住院時間約9天。吉林市第五方艙醫院是吉林省最大的方艙醫院,最高峰時有5000多名患者,12日該院實現清艙。院長孔力表示,截至4月11日,已累計收治患者8017人,治愈出院患者6300余人,轉出患者388人。

  康焰、桑嶺等專家介紹,吉林市定點醫院中的患者也在加速出院,吉林市中心醫院累計收治重症、危重症患者100余名,目前還有9例重症、5例危重症在院。


  記者:馬曉成、邵美琦、司曉帥、王帆、張楠

【糾錯】 【責任編輯:焦鵬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7651128557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