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2/ 01 10:59:52
來源:新華網

新春走基層|外賣小哥和他們的年夜飯

字體:

  新華社廈門2月1日電 題:外賣小哥和他們的年夜飯

  新華社記者顏之宏、吳劍鋒

  “牛年最後一天了,今天有訂單獎勵,大家取餐送餐的時候一定記得戴好口罩,提前祝大家新年快樂!跑單過程中有什麼問題隨時聯繫!”1月31日,陳念早早來到外賣站點,在開工前給他的騎手兄弟們開早會。

  這是湖北人陳念做外賣小哥的第三年。一開始,陳念一天跑七八個小時的外賣,但他對自己並不滿意,後來逐步挑戰自己的能力上限,一天除了吃飯睡覺的時間,都奔波在站點、商戶和顧客之間。一年多後,他晉升為配送站點的副站長。

  “老板,我這單青椒肉絲蓋澆飯做好了沒?沒做好多加點肉絲啊,今天叫外賣的都是過年回不了家的。”“哈哈,好的好的,你們也辛苦,今年過年也不回去。”除夕相較于平時,叫餐的人少了一些,取餐的間隙,陳念跟商戶攀談起來,為了讓“留廈”的務工人員吃飽吃好,陳念也是“操碎了心”。

  在廈門的另一個角落,陳念的老鄉周元紅剛剛從理髮店出來,為迎接農歷新年的到來,周元紅特地趕在正月前一天給自己打理一番。“理個頭精神點,不然小哥變成‘老哥’了。”同為80後的周元紅從2018年開始送外賣,在那之前,他和人合作開過廠、做過酒店經理,甚至還自己開過一家自媒體工作室。

  也許是人生閱歷相對豐富,周元紅在跑單時更顯沉穩幹練,“情商很高”也成為同事和顧客對他頻率最高的評價。

  以周元紅的經驗看,除夕這天點外賣的九成是“廈漂”,這頓外賣既是加班的工作餐,也是他們的年夜飯,所以在飯菜還熱乎的時候準時送達,再送上一句新年問候,也是外賣小哥在除夕當天的“光榮使命”。

  下午5點,陳念和站點裏的騎手兄弟們一起吃了頓年夜飯。“爸爸,你跟我媽身體還好吧?老家那邊現在應該很冷了,你們多穿點,我在廈門一切都好,你看,我在跟兄弟們一起吃年夜飯呢!”“叔叔阿姨新年快樂!”熱鬧聲中,陳念和自己遠在湖北老家的父母親人“隔空舉杯”,共同許下新年心願。

  在周元紅家中,燉羊肉、紅燒黃花魚、清蒸螃蟹等菜肴十分豐盛,周元紅和他的愛人一起做了滿滿一桌年夜飯。除了周元紅一家,還有5名來自不同地區、無法與家人團聚的外賣小哥被邀請來一起吃年夜飯。這些年的除夕,只要周元紅不回湖北老家,他都會邀請在廈門共同打拼的兄弟們來家裏共用除夕大餐。

  “新年快樂!願大家虎年都能身體健健康康的!要賺大錢!”觥籌交錯間,身處異鄉的外賣小哥們用自己的方式,迎來新的一年。

【糾錯】 【責任編輯:谷玥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0831128320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