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主角丨面團算是讓她們“玩”明白了-新華網
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1/30 08:19:48
來源:新華網

今日主角丨面團算是讓她們“玩”明白了

字體:

每個人都是生活的主角,每個人都是時代的主角。今天我們關注的主角是他們——非遺傳承人。

1

在中國人心裏,蒸饅頭,寓意日子蒸蒸日上、紅紅火火。

可愛的小豬、小老虎,一朵朵鮮花,還有壽桃……如果不是親眼所見,你恐怕很難想像饅頭居然能做出這麼多花樣。

視頻中這些好吃又好看的饅頭,出自花餑餑這項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于麗麗。

她的店裏目前有500多種不重樣的饅頭,實體店加網店平時一天400—500單,臨近春節月銷量更是高達300萬個。

很多網友稱讚道:面團是讓她們“玩”明白了,濃濃的年味撲“面”而來。

最近,于麗麗和工人們正加班加點制作,以滿足大家對年味兒的需求。

2

過年嘛,氛圍感必須拉滿。除了掃房子、貼春聯、蒸饅頭等該有的儀式,還可以買點小擺件將家裏布置一番。

比如,一個兔爺,寓意吉祥如意,或是一張年畫,集結了普天下的喜慶顏色,迎接所有好福氣。

別小瞧這些年味兒,它們可都是非遺文化,背後還有一群會“玩”的非遺傳承人。

“濰坊蛋雕”傳承人王子敬以“福虎生財”為主題,在精挑細選雞蛋殼皮層上,創作出栩栩如生的“福虎”“生財虎”“生肖虎”等蛋雕作品。

面塑藝人左安勝歷時兩個多月,創作出“虎娃鬧春”面塑作品。50多個頭戴虎頭帽、腳穿虎頭鞋,形象栩栩如生的孩童造型面塑人物,載歌載舞,喜慶熱鬧。

一把剪刀,一疊紅紙,剪刀翻飛間,5只老虎神態各異、惟妙惟肖,虎虎生威。非遺傳承人廖哲仁創作出《五虎迎春》剪紙作品,用指尖上的傳統技藝迎接虎年到來。

在新春佳節到來之際,非遺傳承人各顯神通,“玩”出了個虎虎生威。

除了小物件,春節不可或缺的,還有“吃吃吃”。各地的特色非遺沒事可以安排一下,像明火叉燒燒排骨、趙氏燒椒豬頭肉、寶豐買根燒雞、八大碗、臘肉……

這些“好看、好玩、好用、好吃”的非遺文化,不僅高尚雅致,也讓人們心中的年味兒更厚重更悠長。

3

花餑餑、面塑、剪紙……都是傳承了百年甚至上千年的老手藝,突然在網上走紅,離不開三個字——“國潮風”。

近幾年,古老又傳統的非遺悄悄變年輕了。

越來越潮。蘇繡繡進了表盤,敦煌壁畫元素作為印花出現在運動鞋上,古老的侗族傳統手打織帶搖身一變,成為時髦的中國風織帶耳環……通過跨界融合發展,非遺衍生出眾多新的産品形態。

越來越活。非遺+旅遊、非遺+美食、非遺+民宿、非遺+文創、非遺+電商……有了N種打開方式。

當然,“國潮風”非遺走紅,離不開一代又一代年輕人的擁抱。在各種短視頻平臺上,越來越多“95後”“00後”創作者專注于非遺的匠心演繹和新穎呈現。

4

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頒獎花束“永不凋謝的奧運之花”,以栩栩如生的設計,加上花開不敗的創意廣受好評。

這美麗的花束就出自上海市級非遺“海派絨線編結技藝”傳承人、絨線編結師勵美麗之手。

“永不凋謝”的,是編織而成的花束,是重在參與、自強不息、頑強拼搏的奧運精神,是在創新中不斷發展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監 制:朱永磊 安傳香

策 劃:李潔瓊

文 案、視頻制作:馮文雅

審 校:邱小敏

點擊進入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