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 28 15:47:07
來源:新華網

【新春走基層】守護天鵝過年的老夫妻

字體:

  新華社濟南1月28日電(記者朱曉光、吳飛座)蹬上雨靴,抄起捕網,劉志斌推門就往外衝,凜冽的海風吹亂了他花白的頭髮。“戴上帽子”,老伴在後面一路追著喊。

  劉志斌,68歲,和老伴趙淑珍都是榮成大天鵝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巡護員。早上例行巡護時,他在幾千只天鵝中敏銳地發現有一只未成年天鵝翅膀受傷,就忙不迭地取了裝備要去救護。

  “天鵝體型大,起飛降落都比較費力。這只天鵝應該才1歲多,可能是在學習降落時撞傷了翅膀。”劉志斌一邊小聲對記者説,一邊悄悄接近那只孤獨遊弋的受傷天鵝。天鵝發覺有人靠近,慢慢遊遠。“不能追,那樣會讓它的傷口撕裂,得另想辦法。”

  “天鵝每年從西伯利亞飛到這裏過冬,它們大多都認識我,不怕我。這只天鵝毛色是灰的,還沒成年,應該是頭一次來這裏。”在繼續開車沿天鵝湖巡護時,劉志斌還念念不忘。

  山東榮成,中國大天鵝之鄉,是鳥類南遷北移的重要轉机站和越冬棲息地。每年10月至次年3月,近萬只大天鵝從遙遠的西伯利亞飛到這裏越冬。十幾年前,劉志斌、趙淑珍夫婦從黑龍江齊齊哈爾退休來榮成養老。2017年5月,一個偶然的機會,他們來到天鵝湖,立刻被這群美麗的白色精靈深深吸引。“齊齊哈爾是‘丹頂鶴之鄉’,我倆一直都喜歡鳥,對鳥有感情。”趙淑珍説,當時正逢保護區招聘巡護員,兩人當即報了名。

  每天清晨,夫妻二人都會開著藍白相間的電動巡邏車,沿著天鵝湖畔細細巡護:天鵝數量有沒有變化,保護區設施有沒有損壞,天鵝愛吃的大葉藻長勢怎樣等等。中途他們會登上瞭望臺,用望遠鏡仔細觀察保護區情況,回來後認真做好巡護記錄。

  “這麼多天鵝,你們看上去是白茫茫一片,分不出啥,在我們眼裏那都是一只一只的,各有各的樣兒。”老兩口給保護區的好多天鵝起了名兒。2019年11月,他們在濕地發現一只生病的天鵝,抱回家後喂藥打針,精心護理。小傢夥伶俐俊美,老兩口為它起名“小公主”。“為了來年見面好認。我們在它左腳係了段紅繩。”趙淑珍戀戀不舍地説。

1月18日,劉志斌在為過冬的大天鵝補充食物。(新華社記者徐速繪攝)

1月18日,劉志斌和老伴趙淑珍在觀察大天鵝。(新華社記者徐速繪攝)

1月17日,劉志斌和老伴趙淑珍在為過冬的大天鵝補充食物。(新華社記者徐速繪攝)

  “開飯啦”,趙淑珍將一勺勺金黃的玉米粒撒向天空,在地面落成美麗的弧線。劉志斌吹響哨子,一群群天鵝聚攏而來,發出陣陣召喚“飯友”的鳴叫。老兩口坐在倒扣的玉米桶上,笑吟吟地看著。

  到保護區工作的第一天,劉志斌和老伴就把鋪蓋搬到了宿舍,幾年來吃住都在保護區。“整出感情來了,離不開了”,劉志斌笑著説,“我們春節也不回家,這裏就是家,年年守著天鵝過年,今年還是。”

  “這些年榮成的生態越來越好,除了天鵝,保護區裏還有幾萬只水鴨子、野雞、鴛鴦。到了繁殖期,走路都得小心,草叢裏到處是鳥蛋,我們可得守好了。”説到這裏,趙淑珍笑得臉上開了花。

  記者問他們打算幹到多大年紀?老兩口對視了一下,好像從沒想過這個問題。“保護區讓幹多久就幹多久,哪天不讓幹了,我倆就當志願者。”劉志斌笑著説。

【糾錯】 【責任編輯:劉笑冬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1091128310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