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 21 18:44:30
來源:新華網

新華全媒+丨雄安建設工地戰猶酣 百姓回遷新居“暖意濃”

字體:

  新華社石家莊1月21日電 題:雄安建設工地戰猶酣 百姓回遷新居“暖意濃”

  新華社記者張濤、高博、李繼偉

  時值隆冬,天寒地凍,但河北雄安新區建設工地上仍是一派熱火朝天景象。

  站在雄安商務服務中心會展中心五層室外露臺極目四望,視線順著啟動區南北中軸線,掠過人工湖、巨大的石質日晷“時間之眼”和雄安市民服務中心,滿眼盡是大規模建設場景。

這是1月5日拍攝的雄安商務服務中心項目(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駱學峰 攝

  雄安商務服務中心是新區首個標誌性城市建築群,功能包括酒店、專家公寓、商業、會議展覽等。中國雄安集團城市發展公司員工代表蘇毅説,會展中心投入使用後,可保障新區重要會議及展覽活動需求,商業配套能滿足未來承接的疏解單位辦公、住宿等多方面要求。

這是1月5日拍攝的雄安商務服務中心項目(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駱學峰 攝

  當前,雄安新區已進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大規模開發建設同步推進的重要階段。冬季本是施工淡季,但這裏的建築工地仍是塔吊林立,10萬多名建設者堅守在一線,用十足的幹勁為這座“未來之城”添磚加瓦。

這是1月4日拍攝的雄安新區容東片區正在建設中的華望城項目夜景(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駱學峰 攝

  雄安新區改革發展局數據顯示,2019年至2021年底,已實施重點項目177個,完工60個,累計完成投資3546億元。

  戶外寒氣逼人,工地紅旗招展。走進雄安新區雄東A單元安置房建設現場,大幹快上的火熱氛圍撲面而來。截至目前,206棟住宅和8所學校全部實現主體結構封頂。

  “今年過年不回去了!”中鐵置業集團雄東項目部安質部負責人張鑫説,雄東片區是雄安新區先期建設的區域之一,趕工期、提品質、保安全,這是我們一直堅持的,為保證徵遷老百姓盡快住上新房,春節期間我們也不停工,全力保障項目建設進度。

這是1月6日拍攝的雄安新區容東片區安置房項目(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駱學峰 攝

  貼窗花、備春聯,雄安新區容東片區南文社區裏的年味十足。2021年入冬後,作為雄安新區首個集中建成區,容東片區迎來1萬余戶、3萬余人回遷安置。對這裏的居民來説,趕在新年前住進新房,很值得慶賀。  

  一大早,容東片區南文社區居民王瑞生在公園裏晨練回來,把順手購買的蔬菜、水果一件件裝進冰箱。“看來還得換個大冰箱,這都裝不下了。”王瑞生感慨,回遷新家後,日子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78歲的王瑞生原是容城縣胡村村民,原來住平房,一到取暖季只能燒煤取暖,老房子保溫效果不好。2021年11月,王瑞生回遷搬進了新居。

  “四室兩廳兩衛140多平方米,地暖能達到二十多攝氏度,溫度還能調節。”眼下,王瑞生和老伴、女兒女婿住在一起,其樂融融。

  “社區專門設立了養老驛站,家門口還有新學校。”王瑞生告訴記者,外孫女在雄安容和德輝學校讀書,從家裏走路幾分鐘就到了,容東片區的學校環境、設施設備漂亮又先進,師資水準也不錯。

  住房、教育、就業、醫療……件件都是關乎民生的大事。47歲的容城縣南張村村民王建根,參加了雄安新區悍雄職業培訓學校組織的保安員培訓後,取得了職業資格證書,有了穩定工作。

  “以前靠打零工、打短工生活,收入不穩定,心裏總是發慌。參加培訓後,有了一技之長,也有了一份穩定的工作,心裏踏實多了。”

  為了促進新區群眾就業,雄安新區結合大規模建設,開發了防疫消殺、安保、保潔保綠等公益性崗位,開展“訂單式”培訓,促進勞動力就業,推動新區農民向市民轉變。

1月5日,工人在雄安新區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雄安院區項目工地施工。新華社記者 駱學峰 攝

  雄安新區,每天都在積蓄力量、拔節生長。按照規劃,到2022年底雄安新區啟動區“四梁八柱”將全部建成,交通路網骨架成型,直通北京的快速通道將打通,教育、文化、醫療等公共服務設施、生態景觀體係基本形成……一座生機勃勃的“未來之城”正向我們走來。

【糾錯】 【責任編輯:劉陽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8691128287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