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 20 19:13:58
來源:新華網

新增5例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北京疫情防控再敲警鐘!

字體:

  新華社北京1月20日電(記者陽娜)在20日舉行的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龐星火介紹,1月20日0時至16時,北京新增5例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3例為19日通報的核酸檢測陽性者診斷為確診病例,普通型2例,輕型1例。

  確診病例1:現住房山區長陽鎮北廣陽城大街8號單位宿舍,冷庫管理員,為1月19日通報的核酸檢測陽性者1和2的密切接觸者,曾共用同一衛生間。自述無出京史,1月17日晚出現咽痛症狀,在房山區長陽綠地北京萬民百匯大藥房購買快克和三九感冒顆粒,服藥後症狀有所緩解,未就醫。1月19日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綜合流行病史、臨床表現、實驗室檢測和影像學檢查等結果,1月20日診斷為確診病例,臨床分型為普通型。已轉至定點醫院隔離治療。

  確診病例2:現住豐臺區玉泉營街道宜蘭園一區,日常批發經營速凍食品,工作單位地址為某公司西南郊冷庫一樓大廳,距1月19日通報的核酸檢測陽性者3、4、5的工作冷庫不足500米,曾與三人在單位附近華興飯店就餐。自述無出京史,1月19日出現發熱症狀,自行前往核酸採樣點進行核酸檢測,當日核酸檢測結果異常,北京市疾控中心復核為陽性,檢測出德爾塔變異株特異性突變位點。綜合流行病史、臨床表現、實驗室檢測和影像學檢查等結果,1月20日診斷為確診病例,臨床分型為輕型。已轉至定點醫院隔離治療。

  龐星火表示,目前已開展流行病學調查和密切接觸者追蹤,對所涉及風險點位進行排查,對各類風險人員進行分類管控。

  1月20日,北京市疾控中心對1月19日通報的核酸檢測陽性者1進行全基因組測序,結果顯示為德爾塔變異株(AY.30進化分支),與北京市1月18日通報的核酸檢測陽性者病毒序列完全一致,屬于同一傳播鏈。

  龐星火指出,當前,北京市疫情出現多點散發的態勢,疫情防控形勢嚴峻復雜,再次為北京市疫情防控敲響了警鐘。要嚴格落實“四方責任”,堅持“四早”原則,防止疫情蔓延擴散。冷鏈食品經營、管理等部門和單位要明確各方職責,嚴格落實各項防控措施,加強源頭管控,切實做好貨物倉儲、運輸、市場銷售等重點環節核酸檢測及消毒管理,嚴格規范核酸檢測陽性産品的處置措施。從業人員要做好個人防護、健康監測、核酸檢測、強化新冠疫苗加強針接種等防控措施。

  龐星火表示,北京即日起將豐臺區玉泉營街道萬柳園小區和房山區長陽鎮北廣陽城大街8號定為中風險地區。

【糾錯】 【責任編輯:劉陽 】
新聞連結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8691128283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