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1/ 20 19:08:28
來源:新華社

全球連線 | 四組照片對比,看一年來美國繼續魔幻的現實

字體:

  新華社華盛頓1月20日電 去年1月20日,新華社記者在華盛頓直擊天氣寒冷、疫情嚴峻和騷亂過後高度戒備下的美國總統就職典禮。轉眼間,現任總統拜登執政已一年。美國現狀如何?下面這四組對比,恐怕是對美國魔幻現實的最直觀反映。請看新華社記者從華盛頓發回的報道——  


  左圖:2021年1月19日,拜登就職典禮前一天,華盛頓紀念碑和國家廣場上準備工作接近尾聲。新華社記者劉傑攝

  右圖:2021年9月16日,華盛頓紀念碑附近放置超過66萬面白色旗幟悼念美國新冠逝者。新華社記者劉傑攝

  去年就職典禮前一天,新華社記者拍攝的一張照片很有視覺衝擊力。當時,在華盛頓紀念碑腳下,國家廣場上放置了20萬面小旗子,代表不能前去現場觀禮的民眾。就職典禮前夕,美國累計新冠確診病例和死亡病例分別達到2400萬例和40萬例,均為全球最多。受邀出席典禮的人數不得不大幅減少,國家廣場也暫時對公眾關閉。

  2021年秋,新華社記者拍攝的另一張照片更加震撼人心。又是華盛頓紀念碑腳下,草坪插上66萬面白色旗幟,以悼念66萬名美國新冠逝者。進入2022年,美國新冠疫情變本加厲,一年來新增的確診病例和死亡病例分別達到逾4400萬例和40多萬例,單日新增確診病例屢屢刷新疫情以來紀錄,最高逼近150萬例。

  左圖:2021年1月6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的國會大廈前,特朗普的支援者舉行示威遊行。新華社記者劉傑攝

  右圖:2022年1月6日,美國總統拜登在華盛頓國會大廈發表講話,紀念國會山騷亂事件一周年。新華社發

  去年此時,因特朗普支援者拒絕承認總統選舉結果引發的國會山騷亂剛剛過去。華盛頓顏面盡失,總統就職典禮在一地雞毛和高度戒備中舉辦。典禮當天,特朗普打破美國總統交接慣例,沒有參加繼任者的就職典禮。

  一年來,對雙方來説,如何處理騷亂後續都如燙手山芋,稍有不慎可能引火燒身,因此雙方的策略都相對“低調”。但值得關注的是,恰在騷亂一周年之際,兩人罕見地高調相互“開火”。拜登在國會大廈發表講話時,痛斥特朗普當時坐視自己的支援者試圖通過發動“叛亂”改寫美國歷史。特朗普很快反擊稱民主黨人幹預2020年總統選舉才讓美國淪為“世界的笑柄”,還批評拜登一年來作為總統“不稱職”。兩位總統和兩大政黨分歧依舊,互懟不斷,各説各話。隨著2022年中期選舉的臨近,兩黨之間火藥味只會越來越濃。

  一年前,國會山騷亂和總統交接的“打破慣例”,當著全世界的面把美國政治極化的膿包刺破。一年來,政治極化讓撕裂的美國社會更加對立。

  左圖:2021年3月11日,一名戴口罩的女子從美國華盛頓的白宮前走過。拜登當天在白宮簽署了1.9萬億美元的經濟救助計劃。新華社記者劉傑攝

  右圖:2022年1月10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一家商店貨架上的商品寥寥無幾。近日,美國供應鏈瓶頸問題持續,華盛頓一些超市出現供貨緊張情況,貨架變得空空蕩蕩。新華社發

  “笨蛋,是經濟。”美國前總統克林頓當年競選時的一句口號,繼任者們都深以為然。為刺激經濟復蘇,拜登政府過去一年持續“放大招”,上臺不到兩個月就火速簽署了國會兩院通過的1.9萬億美元經濟救助計劃,下半年又簽署了兩黨反覆談判達成的約1萬億美元基礎設施投資法案。

  然而,在疫情幾度反覆的衝擊下,美國經濟的脆弱性暴露無遺,上演了港口擁堵、物價飛漲等一係列“魔幻”現實。對于專家早在去年初就發出的大規模財政刺激政策可能引發巨大通脹壓力的警告,白宮和美聯儲並未予以足夠重視。在供應鏈瓶頸持續等多重因素影響下,去年11月美國消費者價格指數(CPI)同比上漲6.8%,創近40年來最大同比漲幅。

  左圖:2021年2月19日在美國弗吉尼亞州阿靈頓拍攝的美國總統拜登出席慕尼黑安全會議線上特別會議的視頻畫面。新華社記者劉傑攝

  右圖:2021年8月16日,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大量試圖逃離的阿富汗人衝上跑道,攀爬正在準備起飛的美軍飛機。視頻畫面顯示,軍機起飛後,有兩個黑影從飛機上落下。

  在外交方面,拜登政府把修復美國國際形象、尤其是與盟友的關係作為重點,刻意營造所謂“美國回來了”的輿論。上任第一天,他就簽署行政令宣布美國要重新加入《巴黎協定》,重返世界衛生組織。

  一年來,美國雖然各種“撩”、到處“聊”,但骨子裏還是把自己利益放在首位。美軍倉促撤離阿富汗是美國外交去年最大的“魔幻時刻”。美國不僅置盟友于不顧,還在發動戰爭禍亂阿富汗20年後把爛攤子甩給了當地民眾。一句話,“回來的”還是那個美國,還是那個熟悉的“美國優先”味道。(記者:檀易曉、胡友松、鄧仙來、高攀、劉傑、孫浩;剪輯:王玉玨;制圖:王玉玨;編輯:唐志強、程大雨)

  新華社國際部制作

  新華社國際傳播融合平臺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侯強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128283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