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 16 10:32:10
來源:新華網

與病毒賽跑:直擊天津第三輪全員核酸檢測現場

字體:

  新華社天津1月16日電 篩!篩!篩!從1月9日開始,一周時間,天津開展了三輪全員核酸檢測。在目前疫情源頭尚不清晰的情況下,天津市民同心協力與病毒賽跑。新華社記者親歷三輪核酸檢測現場,感受三輪篩查的點滴變化,記錄醫務人員、黨員幹部、社區工作者、志願者等一線防疫人員的日夜堅守。

  1月15日,在天津市南開區一處核酸檢測點,醫務人員進行核酸採樣。新華社記者 趙子碩 攝

  三輪篩查,四個變化

  1月15日,天津市開啟第三輪全員核酸檢測。天剛放亮,各個社區都開始忙碌起來。準備物資、叫號喊人、引導排隊……

  排隊時間越來越短。天津市津南區雙林街象博豪庭社區黨支部書記王煥芳説,從下樓到做完核酸只需十來分鐘,現場檢測秩序井然。而在一周前,不少地方排隊等候時間長的情況時有發生。

  檢測點位逐步增多。南開區瑞地裏小區的居民對記者説,“一篩”時,多個小區去附近小學檢測。“二篩”時點位增加,隔壁小區就有。“三篩”時這個採樣點位的檢測通道由3個增加到5個。天津經開區採樣點位也從“一篩”的21個增加至34個,新設採樣通道130個,最大程度方便群眾。

  檢測越來越方便。記者發現,“一篩”時群眾需要提前掃碼登記,“二篩”開始只需亮一下身份證。三輪下來,熟能生巧。記者在天津經開區天鴻公寓採樣點看到,一位防疫人員腰上綁著一個紅色盒子,帶著一個身份證大小的自制“卡槽”。居民自行將身份證放在卡槽內,工作人員用手機對準掃描即可。“即停即走,5秒完成。”

  組織工作越來越精細。從“二篩”開始,檢測點進駐社區,分樓棟、分樓層、分時段進行。“志願者把居民分為10人一組,按順序進行核酸檢測。”擔任志願者的南開大學金融學院的韓國籍助理教授權五燮説,到“三篩”時,不僅可以掃描身份證,還可以持護照錄入資訊,省得手寫了。

  1月15日,在天津市河東區富民路街道金月灣花園社區,工作人員將核酸樣本裝車運往實驗室檢測。新華社記者 孫凡越 攝

  持續抗疫,戰力不減

  記者在很多檢測點看到,不少一線防疫人員一站就是一天,消耗大量體力和精力。然而,他們嗓門不降、動作不停、節奏不慢,維持著一線檢測工作的高效運轉。

  “三篩”啟動後,象博豪庭社區決定分兩批次進行。首批檢測人員為65歲以上老人、6歲以下兒童、孕婦、殘障人士等特殊人群,允許一名家屬陪護並一起檢測。其他居民待首批檢測完成後按順序逐棟檢測,“保證檢測不落一人一戶”。

  為加強一線防疫人員力量,從11日起,天津從270個市級機關和市屬事業單位黨組(黨委)中擇優抽調2.1萬余人,加入一線抗擊疫情的隊伍中。

  天津師范大學教師張吉麗便是其中一位。她一早便穿好防護服、戴好防護手套在監測點就位,15日早上6點剛過,第一批居民到達檢測點,張吉麗幫居民錄入資訊。

  一線消防人員也在默默付出。從9日開始,和平區消防救援支隊的防火監督員劉聖陽和同事們便承擔起臨時核酸檢測點等場所的消防檢查工作。為了便于管理,劉聖陽在辦公室打起了地鋪,“檢測時人員相對集中,千萬馬虎不得”。

  萬眾一心,齊心協力

  啟動核酸檢測以來,志願者的隊伍越來越壯大。時間緊任務重,但大家的熱情絲毫不減。

  在寶坻區大唐莊鎮東杜莊村,志願者張彤忙前忙後。張彤是瀋陽醫學院的一名學生,寒假返鄉後遇上疫情,主動向村委會報名擔當志願者。“我學的是衛生檢驗與檢疫專業,更該為抗疫出一份力!”張彤説。

  隨著多輪核酸檢測工作鋪開,志願者承擔的任務更加繁重。在張彤等人的帶動下,東杜莊村十多位放假在家的大學生紛紛報名,組成志願服務隊,成為檢測點不可或缺的力量。

  越來越多的企業用實際行動為這個城市加油。天還沒亮,天津鼎祥豐餐飲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夏春廣就進了公司。上午九點半,兩輛裝著800余杯熱杏仁露的小貨車從公司出發,送往三個核酸採樣點位。“幾次核酸篩查公司員工都參與了,感覺現場工作人員很不容易。我們想做點什麼,回饋辛苦的工作人員。”夏春廣説。

  外國朋友的身影也出現在防疫隊伍中。“二篩”時,天津職業技術師范大學國際學院收到了非洲留學生艾華、約翰的“請戰書”,他們希望參加核酸檢測的志願服務工作。幾天下來,盡管天氣寒冷,他們的熱情卻絲毫未減。“我作為志願者,能為學校的疫情防控出一份力,這種感覺太棒了。”艾華説。(採寫記者:王井懷、黃江林、劉惟真、梁姊、尹思源、王暉)

【糾錯】 【責任編輯:薛濤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01301128267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