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世錦:如何挖掘中國經濟增長的結構性潛能?

發表于:2022-01-15 10:32:53

2021年12月28日-29日,由新華網主辦,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聯合主辦,新華網思客、人文清華承辦的“2021新華網思客年會”在北京舉行,本次年會聚焦“中國經濟的下一程:新格局新優勢 新篇章”。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劉世錦出席並發表主旨演講。劉世錦認為,中國經濟的下一步增長,必須深入挖掘宏觀經濟的結構性潛能,依靠一個龍頭引領,補足三大短板,兩大翅膀賦能”的框架方針穩步推進。 

以下為演講摘錄

今天我想就當前宏觀經濟形勢,特別結構性潛能和數字經濟綠色發展和大家一個交流。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分析了當前的經濟形勢,對2022年的經濟工作出了部署。我想結合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精神,把目前的經濟形勢再一些分析。

應該説我們2021年以來前三季度確切説是1月到8月總體上保持了經濟恢復的態勢,但是三季度以後一部分指標是明顯回落GDP在三季度的增速是4.9%從三大需求的態勢看,四季度的增速有可能是低于4%的,這個應該説低于預期,所以這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我覺得對形勢的分析實事求是,沒有回避我們面臨的壓力和挑戰。

中央經濟作會議是這樣來進行描述的,或者是來講我們目前面臨的形勢是經濟發展面臨著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

長規劃、硬措施、軟著陸

下一步到底怎麼辦?

要想解決問題,立足點放在哪裏很重要。隨著疫情逐步進入相對穩定的狀態,宏觀政策也會有相應的調整。以前我們常説,宏觀政策不急轉彎,但是這個彎還是要轉,而且要轉好彎貨幣政策也會逐步回到比較正常的狀態正常的狀態是什麼?就相機抉擇,比如最近經濟下行壓力比較大,降準就是對目前經濟下行的正常反應。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特別指出,要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準、可持續。此外,宏觀經濟還面臨一些結構性矛盾,以及在雙碳目標落實過程中,能源結構和産業結構亟待調整。面對上述挑戰,我建議採取長規劃、硬措施、軟著陸的辦法。

第一,長規劃。要給出一個適當長的時間,明確目標和任務,同時也要提前給出一個明確的預期和緩衝糾錯的空間。

第二,硬措施。就是給出的政策措施,特別是市場紀律,不能動搖和退讓,這也是預期的一個組成部分。

第三,追求的目標和結果是軟著陸,也就是以較小代價實現目標,不至于動搖大局。

宏觀政策主要是解決短期穩定和平衡的問題,對它的作用也不能高估。中國目前經濟基數很大,實現新的增長不是件容易的事,下一步中國經濟要實現穩增長,我認為,和短期宏觀政策相比,更應該關注結構性潛能的增長動能。因為中國無論是過去的高速增長還是近些年的中速增長,動力主要來自結構性潛能。

什麼結構性潛能?

結構性潛能是指中國作為後發經濟體在消費結構、産業結構、技術結構升級和城市化過程中所具有的潛能。簡單説中國每人平均GDP目前是1萬美元左右,發達國家多是3萬美元,美國超過6萬美元,這中間的差距就是我國的結構性潛能。如果説發達經濟體是一個熟透的蘋果,那麼中國這只蘋果現在只成熟了一半,需要尚未成熟的潛能挖掘出來。如果一定要對中國的增長潛能做排序,我認為結構性潛能是第一位,宏觀政策是第二位甚至是第三位的。

我們提出了“1+3+2”結構性潛能框架。“1”是指以都市圈城市群為龍頭,為中國經濟下一步中高速增長打開經濟動能上和物理上的空間。經測算,這個領域所提供的經濟增長潛能在未來五到十年,甚至十五年會佔到70%-80%。“3”是指實體經濟需要補齊基礎産業效率不高、中等收入群體規模不大、基礎研發能力不強的短板,我們稱之為新的三大短板。“2”是數字經濟和綠色發展兩個新動能,這不僅是中國也是全球性的動能,被歐盟稱為疫後復蘇的兩大支柱。所以,把結構性潛能概括一下,就是一個龍頭引領,補足三大短板,兩大翅膀賦能。

過去三十多年的高速增長中,房地産一直是一個支柱性産業。但是房地産的歷史需求峰值大概在幾年前就出現了。舊動能在逐步降低,急需新動能補上去。因此,現在是結構性潛能框架轉換時期。

推動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有效融合

談及數字經濟,特別要關注數字化實體經濟的概念。數字技術與實體經濟有效融合的標準在于是否有利于提高生産力。從生産力的標準來講,需要關注數字化實體經濟在一些行業,比如生産和流通領域的迅速發展。這些行業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具有數字技術直接介入實體經濟過程、重資産、就業人數多、供應鏈優化布局等特點,從而顯著提高了生産力,形成了比較強的競爭優勢。

強調發展實體經濟,並非簡單地回到傳統的實體經濟,也並不僅僅是重視發展物質形態的生産。事實上傳統的實體經濟已經大量過剩,再增加供給也未必有市場需求和競爭力。因此,我們面對的是兩種不同的實體經濟,一種是傳統競爭力已經下降、過剩嚴重的實體經濟;另一種是數字化賦能、生産率大幅度提升的新實體經濟。我們面臨的一個真實的挑戰是,實現轉型,把傳統實體經濟轉化為數字化賦能以後生産力提升的新實體經濟。

關于數字化實體經濟,需要關注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實體經濟的數字化轉型要由消費到生産,從流通到制造。近些年數字經濟的發展主要分布于零售批發、社交媒體的領域,以面向個體為主。或者説,集中于産品生産出來後,如何到達消費者的領域。下一步重點要逐步轉向産品的生産過程。如果説消費和流通領域的數字化是序幕的話,生産領域的數字化才是數字經濟發展的大戲,也才能實質性提升實體經濟的品質、效率和可持續性。

第二,實體經濟的數字化重心逐步轉向人工智慧。打一個不大貼切的比喻,與實體經濟相比較,互聯網相當于通道,5G技術是其中的高鐵,大數據是原材料,雲平臺相當于倉儲,而人工智慧則是機器設備。其他技術主要是産生、運送、儲存、連接數據,而人工智慧則是用數據生産出資訊量更大、更有價值的數據。電商、社交媒體平臺等初期主要是數據連接的産物。自然語言處理、圖像識別、智能駕駛、演算法推薦的快速發展和應用,顯示了人工智慧技術的巨大潛能。人工智慧在實體經濟的應用,既可以表現為對生産能力配置的優化,也可以體現在對宏觀經濟、行業和具體産品市場運作的實時感知和預測決策,從而顯著改進資源配置效率和經濟運作的穩定性。

第三,實體經濟數字化要擺正政府、企業和市場的關係。政府應把注意力放到制定規則、維護公平競爭、提供基礎設施和基本公共服務、合理引導預期等方面,對具體技術路線不必過多幹預,更多由市場競爭和産業發展進程來解決。監管要跟上數字技術發展的步伐,平衡好與創新的關係。

如何實現雙碳目標?

  推進雙碳目標的實現,我認為要加快實現一個重要的政策目標,推動兩個創新

一是減碳不能“單打一”。應該從中國現階段國情出發,堅持降碳、減污、增綠、增長四位一體協同推進,這是我們和發達國家的重要區別。發達國家以服務業為主,污染問題基本解決,所以主要是碳減排的問題。剛才講到的幾個方面我們都要抓,而且都要硬,不可偏廢。

二是不能運動式減碳。要實現雙碳目標,關鍵是用綠色的技術替代傳統的技術,是要減少碳排放,而不是降低生産速度和減少生産能力,更不是在不具備綠色技術供給的情況下人為打亂正常供求秩序。過去講破舊立新,是指舊的不去,新的不來,但在這次綠色轉型中應該是新的不來,舊的不能去,這也是中央強調的先立後破。所以,這個過程中一定要遵循綠色轉型規律和市場規律,否則很可能是適得其反。

三是減碳的指標要很講究,不能錯位。實物量的指標,特別是實物量的數量指標,某個行業的産量包括能耗這類投入品的數量,如果把它作為或者實際上成為一種宏觀考核和監管的指標,很容易造成資源配置扭曲,這也是過去為什麼要由計劃經濟轉為市場經濟的深層原因之一。所以,還是要慎用少用行政性辦法,多用經濟性市場性辦法,比如放開煤炭價格的辦法更有利于企業以內在的動力節能減排。

除此之外,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那麼在綠色發展中市場到底扮演了什麼角色?市場要不要、能不能在綠色發展中也起到重要的甚至是決定性的作用?這個問題可以提出來討論,但目前客觀來講還不具備條件。但是我認為過去綠色轉型可能還是配角的時候,也可以用過去的辦法來做。但在雙碳目標確定了以後,中國全面綠色轉型大勢所趨的情況下,我們必須認真地思考這個問題,應該創造條件讓市場起作用,而且是要起決定性的作用。從長遠來看,要特別重視做一些對綠色轉型打基礎、立長遠的工作,比如技術創新和制度創新。

制度創新中一個基礎性的工作就是要普遍地建立賬戶,碳賬戶、生態賬戶和綠色責任賬戶,以確定産權和責任。建立賬戶首先要做碳核算和生態核算,核算是綠色轉型的基礎,無論是用行政性的辦法還是市場性的辦法,前期都要把賬算清楚。在碳核算和生態核算的基礎上,再建立碳賬戶和生態賬戶,形成包括碳減排、常規污染物治理、生態修復和經濟增長四位一體要素在內的各級政府、企業、個人在內的綠色責任賬戶,這樣才能確定各個主體的減排責任。所以,通過賬戶落實了産權和責任,各人自掃門前雪,這個世界就會很清潔。應該鼓勵各地積極開展這方面的探索創新,通過綠色賬戶把國家的碳中和目標分解落地,使綠色轉型能有一個扎實有效的實質性的進展。

我們現在推動這個數字技術包括綠色發展,地方創新也很重要,應當鼓勵各個地方企業和個人要發揮他們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多一些自選動作,多一些試錯的空間通過大量的探索創新試錯探索出適合各個地方、行業、企業的雙碳落實方案,找到一些有效的管用的辦法,形成一些可供推廣的經驗和做法,推進綠色轉型扎實有效取得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