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 04 20:50:52
來源:新華網

新華全媒+丨跑在病毒傳播擴散的前面——內蒙古滿洲裏加速開展大規模核酸檢測

字體:

  內蒙古自治區滿洲裏市11月27日發生本土新冠肺炎疫情後,連續開展了六輪大規模核酸檢測。其中前五輪共檢出陽性病例305例,截至12月4日12時,第六輪大規模核酸檢測檢出陽性17例,已確診12例,其他陽性病例待臨床復核確診。12月4日8時,滿洲裏市啟動了第七輪大規模核酸檢測。

  為了使各項防控措施都能跑在病毒傳播擴散的前面,滿洲裏市優化流程、擴充力量,加速開展大規模核酸檢測工作。

  12月1日,在滿洲裏市聚友小區核酸採樣點,工作人員為居民做核酸採樣。(新華社記者 李志鵬 攝)

  接到物業的通知,已在家中做好準備的滿洲裏市口岸大廈居民代雅麗前往核酸採樣點參加第七輪大規模核酸檢測。“為了減少排隊等待的時間,避免人員聚集,社區按10人一組通知我們採樣。”代雅麗説。

  為提高核酸採樣速度,滿洲裏市對採樣流程不斷優化,並增加採樣點設置,以居民小區為單位,在小區內進行採樣。截至12月4日,滿洲裏市的核酸採樣點由原來的不到20個增加到224個,投入採樣人員876人。滿洲裏市還以街道辦事處為單位增設樣本轉運車,提前合理安排實驗室接收檢測。

  採集的大量樣本如何盡快完成檢測?國家、自治區和呼倫貝爾市指導組大力支援和指導滿洲裏市的核酸檢測工作,緊急調集3家第三方實驗室,目前3家實驗室均已完成設備安裝和調試,總檢測能力可達11萬管/日,可完全滿足滿洲裏市24小時完成大規模核酸檢測的需要。

  “獵鷹號”硬氣膜實驗室。(新華社記者 達日罕 攝)

  在滿洲裏國際會展中心的一個展廳裏,搭建起了佔地800多平方米的“獵鷹號”硬氣膜實驗室,24小時進行核酸檢測工作。硬氣膜實驗室五艙合一,中間的艙為試劑準備區,左右兩側各有一個樣品處理區和一個擴增區。

  “獵鷹號”硬氣膜實驗室總指揮劉建強介紹説,實驗室累計投入PCR儀、核酸提取儀、加樣儀等100余臺相關設備,24小時可完成6萬管的核酸檢測。

  十幾名檢測人員正在實驗室內忙碌著。“目前實驗室有80多名工作人員,其中60余名為檢測人員,來自十幾個省區。”劉建強説,“檢測人員曾參與過廣州、南京、廈門、成都等地的疫情防控工作,都十分有經驗。”

  劉建強于11月29日結束在內蒙古額濟納旗的抗疫工作,在回家的路上又接到支援滿洲裏市的通知,沒有回家就直接來到滿洲裏市。12月1日,硬氣膜實驗室從哈爾濱市調運至滿洲裏市,先期到達的工作人員立刻開始搭建實驗室,在24小時後完成搭建,隨即投入使用。

  12月3日,工作人員在“獵鷹號”硬氣膜實驗室進行核酸檢測。(新華社記者 李志鵬 攝)

  在擴增區工作的檢測員劉浪,從9月底至今先後在哈爾濱、蘭州、大連等地參與核酸檢測工作,兩個多月時間裏沒回過一次家。“我就是學這個專業、做這個工作的,這是我的職責。”劉浪説,看到一個地方的新增病例逐漸減少直到零新增,感覺工作很有成就感。

  據了解,滿洲裏市下一步將提升單管單採檢測比例,對封控小區、隔離點工作人員、採樣點工作人員、醫務人員等中高風險地區管理服務人員實行單管單採。並對“採、送、檢、報”流程再優化,切實提高核酸檢測品質和效率,盡早完成風險篩查。

  記者:魏婧宇、達日罕、李志鵬、葉紫嫣

  編輯:沈文

【糾錯】 【責任編輯:邱麗芳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30000000000000011113261128131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