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母墓”被盜青銅編鐘追回-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4/17 19:04:36
來源:新華網

“韓母墓”被盜青銅編鐘追回

字體:

  新華社南京4月17日電(記者朱國亮)一直被認為是漢初軍事家韓信母親衣冠冢的“韓母墓”,去年年底被盜,警方在對此案偵查中發現兩年前隱案,于今年初追回隱案9個被盜青銅編鐘和9個青銅輔首銜環。

  圖為“韓母墓”被盜的編鐘。(淮安市檢察院供圖)

  這是記者近日從江蘇省淮安市清江浦區人民檢察院了解到的。淮安公安機關目前已將兩起盜墓案共計11名犯罪嫌疑人抓獲,並移交清江浦區人民檢察院審查起訴。

  圖為“韓母墓”。(新華社記者 朱國亮攝)

  “韓母墓”是淮安市市級文物保護單位,墓葬封土高約8米,底部直徑約20米,周長90多米,周邊為密林,處于一個墓葬群之中。

  2023年12月17日,淮安公安機關接群眾報警,稱“韓母墓”可能被盜。警方隨即趕赴現場調查,發現約5米深盜洞,根據現場遺留物,很快將8名涉嫌盜墓的犯罪嫌疑人抓獲。

  清江浦區人民檢察院第一檢察部主任張韜介紹,因盜洞出現滲水、塌方,這8人並未實際盜竊到墓內文物。不過,警方根據涉案嫌疑人供述,發現並成功破獲2021年一起盜竊“韓母墓”隱案,並于今年初將另外3名犯罪嫌疑人抓獲歸案,同時追回隱案9個被盜青銅編鐘和9個青銅輔首銜環。經專家鑒定,這些編鐘、輔首銜環均為戰國時期文物,其中9個編鐘被鑒定為國家二級文物。

  圖為檢察機關辦案人員查看被盜的青銅編鐘。(淮安市檢察院供圖)

  淮安市文物保護和考古研究所有關專家表示,警方追繳的青銅編鐘表明,過往的考證或有誤,“韓母墓”並非韓信母親衣冠冢,而是一座戰國時期列侯墓葬,具有較高的研究和保護價值。

【糾錯】 【責任編輯:吳京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