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 29 17:17:57
來源:新華網

最高法與全國婦聯共同發布保護未成年人權益司法救助典型案例

字體:

  新華社北京5月29日電(記者齊琪)最高人民法院與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29日共同發布保護未成年人權益十大司法救助典型案例。典型案例彰顯對未成年人健康成長的民生關懷,為全社會關心關愛未成年人,指導各級人民法院進一步做好未成年人司法救助和延伸救助工作提供示范樣本。

  最高人民法院賠償辦主任孔玲介紹,本次發布的十個案例,是最高人民法院首次聯合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以專題形式集中發布。典型案例涵蓋刑事被害人救助、追索撫養費救助、道路交通事故損害賠償救助等可予救助的主要案件類型。

  據悉,典型案例覆蓋面廣,案件類型既有針對刑事被害人的救助案例,又有涉追索撫養費、道路交通事故損害賠償引發的民事糾紛的救助案例,盡量涵蓋可予救助的主要案件類型。此外,典型案例創新開展聯合救助,既有高級、中級、基層人民法院三級聯動救助未成年人的案例,又有人民法院主動協調檢察機關,同向發力共同救助受害人,實現救助效果最大化的案例。

  在未成年人司法救助方面,典型案例突出人民法院與婦聯協作建立“資金救助+立體幫扶”機制。部分典型案例中,婦聯組織與人民法院共同開展綜合幫扶工作,幫助被救助未成年人解決學籍、協調減免學費、協助辦理低保、聯繫專業機構進行心理疏導,以及開展定期回訪,充分發揮“長久助”的作用。

  “期望各級人民法院以此次案例發布為契機,加大對未成年人的救助幫扶力度。期盼全社會更加關注和支援人民法院司法救助工作,進一步凝聚全社會關心、關愛、尊重和服務未成年人的共識和力量。”孔玲説。

【糾錯】 【責任編輯:王佳寧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20000000000000011199211129654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