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 28 22:49:41
來源:新華網

國際觀察|美債“定時炸彈”指針被按暫停

字體:

  新華社北京5月28日電(國際觀察)美債“定時炸彈”指針被按暫停

  新華社記者熊茂伶

  隨著美國債務違約日期臨近,美國總統拜登和國會眾議院共和黨人27日晚就債務上限達成初步一致。分析人士指出,現在美國只不過為滴答作響的債務“定時炸彈”按了暫停,其債務危機問題仍未得到根本解決。

  這是1月19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拍攝的國會大廈。(新華社發,沈霆攝)

  據美國媒體報道,經過多輪談判,拜登和國會眾議院共和黨人27日晚初步達成了一項為期兩年的預算協議。該協議同意限制2024年和2025年的支出,換取債務上限問題至2025年年初的解決方案,避免該議題在總統選舉前節外生枝。另外,雙方還就提高申領聯邦政府救濟的門檻、簡化能源項目聯邦許可等議題達成一致。

  不過,參眾兩院能否通過這一協議仍存不確定性。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説,盡管雙方原則上達成協議,但此後每一步都容易出現新問題,且每一步都可能耗費時間,步步逼近可能發生的債務違約危局。同時,兩黨內部存在強烈反對意見,與最終兩黨內部達成共識還有距離。

  債務上限是美國國會為聯邦政府設定的為履行已産生的支付義務而舉債的最高額度。自1917年設立債務上限以來,在很長一段時間內,提高債務上限或者暫緩債務上限生效都只是國會的例行操作,但近年來兩黨爭鬥日益激化,債務上限談判已然成為爭奪選票、謀取黨派利益的政治秀場,不斷加劇美國民眾和全世界承擔的風險。

  5月22日,在美國華盛頓白宮,國會眾議長、共和黨人凱文·麥卡錫就債務上限問題與美國總統拜登談判後回答記者提問。(新華社發,亞倫攝)

  兩黨一直在互相“甩鍋”。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共和黨領袖麥卡錫多次表示,白宮和民主黨人應該為最後時刻的政治僵局負責,他指責總統拜登很長一段時間內拒絕談判。拜登和民主黨人則指出,共和黨人試圖以債務上限問題相要挾,讓白宮同意一些具有破壞性的開支削減。

  美國獨立研究機構聯邦預算問責委員會主席馬婭·麥吉尼亞斯表示,兩黨圍繞債務上限問題纏鬥的過程“緊張、危險、醜陋”,美國國會眾議院和參議院應該迅速採取行動,確保及時削減赤字、提高債務上限。美聯社報道稱,美國民眾和世界都不安地看著兩黨談判上演邊緣政策,這樣的邊緣政策可能會使美國經濟陷入混亂。

  分析人士指出,美國債務警報不斷的病根是美元霸權。美國憑借美元霸權收獲巨大利益的同時,無力消除貿易逆差膨脹、國際收支失衡等美元霸權帶來的副作用,加之美國政府又要竭力應對信用度破産的壓力,由此埋下了美債危機的種子。

  這是1月20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拍攝的財政部大樓。(新華社記者劉傑攝)

  根據美國財政部公布的資訊,美國聯邦政府目前債務規模約為31.46萬億美元。如果分攤給美國民眾,相當于每個美國人負債9.4萬美元。

  在此次債務上限“瀕危”前,根據美國國會相關部門統計,自二戰結束以來,國會已經102次批準對債務上限進行調整。僅僅是自2001年以來,國會對債務上限的修改就高達20次,債務規模從5.73萬億美元提高到現在的31.46萬億美元。

  《紐約時報》稱,美國不斷膨脹的債務是共和黨、民主黨在過去幾十年共同造成的。報道估計,本世紀以來,在同為共和黨人的布希和特朗普執政期間,債務增長了12.7萬億美元;而在奧巴馬和拜登的民主黨政府期間,債務增長了13萬億美元。

  這是在美國華盛頓拍攝的美元紙幣。(新華社記者劉傑攝)

  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臺報道則表示,近年來聯邦政府財政支出的大幅上漲主要原因包括:阿富汗和伊拉克戰爭、應對新冠疫情、人口老齡化帶來的醫療費用上漲,以及政府的其他社會服務支出上漲。另外,近幾屆美國政府批準或延長減稅政策,都使政府財政窟窿越來越大。

  美國民眾對如果出現債務違約應由誰承擔責任存在很大分歧。美國廣播公司和《華盛頓郵報》最近的一項民意調查顯示,39%的人主要歸咎于國會共和黨人,而36%的人則主要歸咎于拜登。16%的人表示,他們認為兩者的責任相當。

  美國彼得·彼得森基金會首席執行官邁克爾·彼得森25日表示,美國必須開始著手解決不可持續的寅吃卯糧國家債務問題,這是美國債務上限危機不斷發生的首要原因。美國民眾對財政的信心處于歷史最低點表明,他們希望從根本上解決日益增長的國家債務問題。否則,美債“定時炸彈”的指針總會走到盡頭。

【糾錯】 【責任編輯:徐海知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2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