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 23 19:31:46
來源:新華網

健全法律法規、促進標準認證銜接……15條“硬核”措施促進內外貿一體化發展

字體:

  新華社北京1月23日電 題:健全法律法規、促進標準認證銜接……15條“硬核”措施促進內外貿一體化發展

  新華社記者王雨蕭、劉紅霞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于促進內外貿一體化發展的意見》,就促進內外貿一體化,形成強大國內市場,暢通國內國際雙迴圈作出一係列部署。

  這份涉及約20個部門和單位的重要文件,出臺的背景是什麼?有哪些考慮?將如何更好助力高品質發展?

  多年來,我國內外貿市場規模日益壯大,已經成為全球第二大消費市場和第一貨物貿易大國。2021年,我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超過44萬億元,貨物進出口總額超過39萬億元。

  “內外貿市場對接活躍,近年來,外貿企業積極開拓國內市場,內貿企業積極拓展海外市場,內外貿融合正在加速。”商務部有關負責人説。

  內外貿市場規模壯大的同時,也要看到,我國經濟發展面臨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內外貿面臨的不確定因素有所增加。如一些外貿企業仍面臨運費高位徘徊、原材料價格上漲、轉內銷“水土不服”等難題。

  “內外貿一體化是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必然要求。”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説,內外貿是對接國內外市場、暢通國內國際雙迴圈的重要環節,此次意見的出臺,將幫助企業開拓更廣闊市場,同時也為國內消費者帶來更多優質産品和服務。

  為進一步幫助企業用好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意見從4個方面提出15條措施,包括健全法律法規、加強規則對接、促進標準認證銜接、完善內外聯通物流網絡等。

  “意見在標準認證銜接、國際規則對接等方面作出細致部署,這不僅將更好服務企業開拓國內國際市場,也是更高水準開放的表現。”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國家對外開放研究院教授莊芮説,此舉有利于增強我國在全球經貿領域的競爭優勢和話語權,以更高水準開放融入國際經濟迴圈。

  白明認為,內外貿一體化不是零和博弈,政府要引導外貿企業找準市場定位,尋求差異化競爭,並以良性競爭促進國內相關産業提質升級,優化供給結構。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意見共涉及約20個部門和單位,如推動內外貿數字化發展涉及商務部等部門;推進內外貿産品同線同標同質涉及市場監管總局等部門;創新推廣“外語+職業技能”等人才培養模式涉及教育部等部門;加強財政金融支援涉及財政部、人民銀行、銀保監會等部門……

  白明表示,內外貿一體化發展,不僅體現在市場一體化,更需要加強體制機制一體化。相關部門應在體制機制改革上下功夫,不能“各掃門前雪”,要加強跨部門協作,提升管理效率和服務水準。

  “此次意見涉及部門如此之多,也充分表明瞭內外貿一體化發展不是一時一事,而是著眼長遠的考慮安排。”莊芮説。

  商務部、海關總署等部門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落實落細意見要求,完善工作機制,持續優化管理服務,完善內外聯通網絡,提升市場主體內外貿一體化發展水準。

【糾錯】 【責任編輯:王佳寧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2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92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