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17 02:00:27
來源:新華網

4名法院係統黨員代表共話“扎根審判執行一線 踐行司法為民”

字體:

  9月16日,在中共中央宣傳部舉行的中外記者見面會上,4名法院係統黨員代表與記者展開交流,通過親身辦理的案件講述“扎根審判執行一線 踐行司法為民”的故事。 新華社記者 李鑫 攝

  新華社北京9月16日電 題:4名法院係統黨員代表共話“扎根審判執行一線 踐行司法為民”

  新華社記者羅沙

  經濟社會發展,離不開法治守衛;百姓平安幸福,靠的是法治護航。在中共中央宣傳部16日舉行的中外記者見面會上,4名法院係統黨員代表與記者展開交流,通過親身辦理的案件講述“扎根審判執行一線 踐行司法為民”的故事。

  “一本本卷宗可能是生冷的,但案卷背後的人其實是溫暖的。”浙江省杭州市中級人民法院立案一庭庭長陳遼敏回憶起自己調解的一起房屋租賃合同糾紛。

  “雙方收入差距比較大,被告小郭情緒十分激動。”陳遼敏説,她告訴小郭,在法庭上大家都是平等的。得知當天正好是小郭的生日,她還專門祝小郭生日快樂。

  “小郭的情緒慢慢平復了,這個案件調解非常順利。”陳遼敏感慨,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就要踐行一名共産黨員的初心和使命,要讓人民群眾感受到平等對待和人格上的尊重。

  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離不開人民法官的艱辛付出和默默奉獻。

  馬合沙提·扎依甫來自天山腳下,是新疆哈密市巴裏坤哈薩克自治縣人民法院黨組副書記、院長。面對記者,他的講述令人動容。

  “我的耳朵凍傷了,腳趾頭凍掉了。兩口子離婚搶孩子,我去調解,大雪裏車翻了,被困了一夜。雖然我失去了腳趾頭,但是事情圓滿解決了,我感到非常開心。”馬合沙提·扎依甫説。

  33年來參與主審3000多件民商事案件,馬合沙提·扎依甫被稱為“馬背法官”。他還給記者講起了自己解決的“難題”:“兩個人搶一頭駱駝,駱駝長得都一樣,就是歲數不一樣,怎麼辦?數牙!把駱駝的嘴扒開,把牙齒數清楚,就能知道是哪一年出生的。”

  法律不應是冷冰冰的,司法工作也是做群眾工作。案件辦理不光要彰顯法律力度,更要飽含人民情懷、傳遞司法溫度。

  “2018年我辦理了一起要將一位八旬老人從醫院病房騰出來的案子,這個老人當時死活不願意從病房騰出來,其中一個心結,就是和子女關係不太和睦。”北京市大興區人民法院執行局執行實施二組組長趙鑫説,如果將老人接到子女家中,執行工作可以結案,但老人住著不舒心,可能會産生新的家庭矛盾。

  司法辦案,必須既給正義又解心結。趙鑫協調當地政府和村委會做通老人子女的工作,子女們主動到醫院接老人回家。“事後老人和子女的關係得到大大改善,一家人的心結就此解開了。”趙鑫欣慰地説。

  “只有替人民群眾多想一點,多做一點,才能做到真正的案結事了。”趙鑫説。

  懷揣赤誠之心,守護公平正義。廣東省陸豐市人民法院黨組書記、院長黃海欽的父親幹了一輩子刑事審判工作,他耳濡目染,從小就立志成為一名為人民群眾伸張正義的法官。

  “隨著司法機關加大對毒品犯罪的打擊力度,毒品犯罪的手段更加隱蔽。”談起打擊毒品犯罪如何做到寬嚴相濟,黃海欽表示,在審理毒品犯罪案件中切實貫徹寬嚴相濟刑事政策的核心是做到區別對待,充分發揮刑罰的教育改造功能。

  “作為刑事法官,首先一條就是不能出現冤錯案件,要守住疑罪從無的底線,把牢防范冤錯案件的防線。”黃海欽説,要充分保障被告人的各項訴訟權利,特別是要尊重被告人的人格尊嚴。要讓被害人及其家屬受到的傷害及時得到修復,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

【糾錯】 【責任編輯:徐海知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2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87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