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02 09:43:15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巡察微故事 | 被漏繳的新農合

字體:

  “我被漏繳的醫保已經全部補起來了,現在住院、買藥能夠正常報銷了。”近日,湖北省嘉魚縣高鐵嶺鎮村民楊某某告訴前來回訪的巡察組幹部。事情還要從一次巡察發現的問題説起。

  2020年4月,嘉魚縣委第三巡察組對高鐵嶺鎮以及所轄村(社區)開展巡察,進駐期間,通過運用大數據分析比對,巡察組發現該鎮某村存在新農合徵繳人數與人社係統錄入人數不一致的現象。

  “應繳費村民有2700人,但實際只錄入2694人,中間差了6個人。要認真和本人核實一下,看看這裏面存不存在漏繳漏保的情況。”組長胡理煥明確了下一步核查方向。

  第二天,巡察組來到村民黃某家中。“老鄉,我們是縣委巡察組的,這回到您家來,主要想了解一下您對目前村委建設以及新農合、扶貧等方面政策是否滿意?”

  “其他都挺滿意,就是這個新農合……”黃某有點猶豫。

  “是新農合方面有什麼問題嗎?有的話,您可以和我們説一説……”胡組長問道。

  “前年我生病住院,出院結賬的時候醫保卻無法報銷,醫院説係統顯示我沒繳費。可當年我的確有按時交費給村組組長了,結果最後還是自己掏的腰包。”黃某一邊説,一邊從櫃子裏拿出繳費憑證。

  為什麼已經繳費的村民卻不在人社係統名單當中?巡察組帶著疑問,走訪了其他村民,並和相關村幹部開展談話。

  經過調查核實,原來在2017年底,該村對2018年合作醫療費用進行徵繳,各村組組長將收取的費用以及人員名單交至該村村幹部張某某手中,再由張某某將錢款及農戶名單拿到鎮信用社開票入賬。可是,張某某未仔細核對人員名單,把該村未繳費6人當做已繳費人員交至人社中心並錄入係統,導致黃某某等已繳費的6人“被”漏繳,其中3人在因病住院時無法正常報銷醫療費用。

  巡察組迅速就該問題與鎮、村相關負責人以及部門負責人開展座談,要求高鐵嶺鎮對全鎮新農合徵繳情況全面摸排清查。同時,巡察組將該問題線索移交給高鐵嶺鎮紀委進行調查處理。

  “張某某身為中共黨員,不正確履行職責,導致群眾利益受損,經鎮黨委研究決定,給予某村村幹部張某某黨內警告處分。”在高鐵嶺鎮全體幹部職工大會上,該鎮紀委宣布了對張某某的處分決定。(湖北省嘉魚縣紀委監委 梅皇榮 楊洋 劉洪釩)

【糾錯】 【責任編輯:高暢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0120000000000000011109191127819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