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化技術打通自動化碼頭“大動脈”-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4/16 09:48:57
來源:科技日報

數字化技術打通自動化碼頭“大動脈”

字體:

  “PIM是以實物資産為單元構建的虛擬港口三維空間,它串聯設備運維、工程建設、生産指揮等各個領域資訊,無論是百萬噸糧食筒倉、千萬方原油罐區,還是一個個標識、一根根管線,在PIM平臺上都一目了然。”山東港口青島港企業管理部部長王濤在近日接受採訪時告訴科技日報記者。

  王濤提到的PIM,即為山東港口青島港構建的全球首個港口資訊模型。港口工程項目前期規劃、後期審計都會用到現場測量數據,過去需要工作人員拿著尺子、扛著設備進行實地丈量。但現在,只需打開PIM平臺,不到1分鐘就能完成精確測量。

  PIM平臺的研發應用,是青島港以數字化技術賦能世界一流智慧港口建設的關鍵舉措之一。近年來,青島港聚力數字化轉型,不斷提高港口生産作業及管理自動化、智能化水準,“領航”智慧港口建設。

  加“數”前行,培育新質生産力

  記者近日在青島港採訪時了解到,PIM平臺已在港口試運作,這不僅填補了港口行業工業互聯網資訊模型的空白,還探索出一種成本更低、效率更高、適用性更廣的港口數字孿生技術方案。

  “新質生産力的培育離不開數據要素的有效賦能。PIM聚合資産管理、實物空間、工程建設等各類數據,基于強大的資訊整合和倣真模擬能力,打造港口決策、運維、建設等諸多管理應用場景,以數字化手段變革港口企業管理模式。”王濤説。

  數字化技術的加持,不僅讓港口建設管理更加科學,協同服務也更高效。

  前不久,一批發往美國的貨物由日照港運抵青島港進行轉運。以往這批貨物需要在日照、青島分別進行報關、轉關申報,如今,進出口企業只需通過電腦一次申報,便能“一站式”完成通關手續,省時省力。

  讓轉運效率更高的,是青島港推出的雲港通2.0港口供應鏈綜合服務平臺(以下簡稱“雲港通2.0”)。通過與海關轉運監管係統進行資訊交互,雲港通2.0上線智能轉運新模式,讓貨物在啟運港“一次查驗、一次通關、一次放行”。

  “借助雲港通2.0,我們可以通過電子數據交換、應用程式介面等方式,實現港口與海關、船公司、船代、場站之間的數據對接與業務線上辦理,達到業務協同與資訊共用的目的。”青島港雲港通專班産品經理馬昕介紹,雲港通2.0整合口岸智慧查驗、智能追蹤等多種查詢及業務辦理功能,能提供實時、便捷、高效的一站式口岸綜合服務,目前集裝箱單證電子化率已達94%,貨物查驗效率提升35%。

  以智提質,推動港口能級躍升

  黃海之濱,膠州灣畔,岸線綿延。在青島港自動化碼頭,汽笛聲陣陣,遠洋巨輪列隊入港,橋吊作業有條不紊。

  如此高效運轉的場景,得益于智能化改造。青島港自2013年開啟自動化碼頭建設以來,先後建成了全球領先、亞洲首個全自動化集裝箱碼頭(一期),首個“氫+5G”自動化碼頭(二期),全國産全自主自動化碼頭(三期)。

  “青島港自動化碼頭(三期)從‘大腦’到‘骨骼’全部實現了中國研發、中國‘智’造。”青島港自動化碼頭總經理助理修方強説,項目組以實際需求為導向,將30余家民族企業的優秀成果與碼頭建設生産緊密整合,依靠自主創新,在人工智慧、工業互聯網、大數據等方面多點突破。

  科技創新突破,為新質生産力注入強勁動能。在A-TOS智能管控係統、自動化軌道吊高效直流供電系統等技術裝備加持下,青島港自動化碼頭綜合服務效率提升6%,橋吊平均單機作業效率達到60.2自然箱/小時,先後十次刷新自動化碼頭裝卸效率世界紀錄。

  “三期碼頭投産運營後,青島港自動化碼頭實際通過能力已達到650萬標準箱以上,最高能達到700萬標準箱,是目前世界上通過能力最大的自動化碼頭。”山東省港口集團首席科學家、“連鋼創新團隊”帶頭人張連鋼表示。

【糾錯】 【責任編輯:楊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