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走進車間,産業持續升級-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4/16 09:48:58
來源:新華社

“未來”走進車間,産業持續升級

字體:

  新華社杭州4月14日電(記者林光耀 魏一駿 張璇)“未來”走進生産,科技助推産業。以科技創新為引領,浙江正加快經濟結構優化和産業轉型升級,構建現代化産業體係。

  杭州市錢塘江畔,中策橡膠高性能子午胎未來工廠內,上萬個感測器實時採集各個環節上的上百種關鍵數據,並自動分派任務,物流機器人、智能輸送線、自動分揀堆垛等智能設備有條不紊地對橡膠原料進行加工,平均每7秒就有一個輪胎下線。

  “未來工廠建成投産後,産品良品率提升0.8%,能源綜合利用率提升5%,實現勞動生産效率提升300%,萬元産值成本降低1.5%,研制周期也縮短了50%。産品科技含量更高,市場競爭力也更強。”中策橡膠集團杭州海潮橡膠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吳震華介紹。

  當産業數字化和數字産業化的步伐加快,數據生産要素的放大、疊加、倍增作用被充分激發。

  數據顯示,浙江全省規上工業企業數字化改造覆蓋率達75%以上。截至目前,浙江省已培育未來工廠72家、智能工廠(數字化車間)794家。根據相關規劃,到2027年,浙江將累計建設未來工廠120家、智能工廠(數字化車間)1200家。

  浙江省發展規劃研究院副院長蘭建平認為,智能化是新型工業化的突出體現之一,通過推動制造業數字化轉型、産業體係智能化轉型,努力搶佔全球産業體係智能化的戰略制高點,是順應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趨勢的必然選擇。

  記者走進寧波博德高科股份有限公司,只見一排排立式機床一頭連著原材料金屬絲,一頭連著拉伸到極細的精密切割絲。這些精密切割絲是線切割的重要耗材,機器人的諧波齒輪、航空發動機的葉片、高端鐘表的零部件等精密工件的加工,都離不開精密切割絲。

  深耕切割絲領域18年,博德高科專注産品研發制造,累計獲得授權發明專利113項。“公司擁有百人以上的研發團隊,我們最新研發的‘blac黑金絲’,在精度提高的同時加工效率相比傳統黃銅絲提升40%。”博德高科副總經理高萬傑説。

  技術的創新迭代,助推産業升級步履不停。2024年,浙江計劃新增國家級制造業單項冠軍企業20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300家以上,新增高新技術企業5000家、科技型中小企業1.2萬家。

  浙江省科技廳主要負責人表示,將圍繞構建現代化産業體係,全力貫通科技創新體係與産業創新體係,深化“創新強工”行動,提升産業鏈供應鏈的韌性和安全水準,到2027年規上工業企業研發費用佔營業收入比重達34%,高新技術産業增加值佔規上工業增加值比重達68%。

  在紹興,第三代半導體産業平臺以頭部企業為牽引,集聚百余家積體電路及相關規上企業,初步形成以特色工藝、先進封裝為重要核心的全産業鏈條,平臺産值規模突破600億元。

  裝配、點膠、組裝……機械手靈活翻轉,在紹興市越城區的浙江宜通華盛科技有限公司內,智能生産線精密銜接著生産工序,氣象雷達部件在無塵車間裏誕生,然後被組裝成型。企業相關負責人吳煒煒説:“未來産業先導區的半導體企業為下遊的氣象産業提供了豐富的産品、技術和人才資源。”

  當前,浙江首批8個省級未來産業先導區培育創建對象共實施技術攻關項目近200項、累計形成發明專利1800多項,已集聚核心企業250多家,實施産業化項目140多項。

【糾錯】 【責任編輯:楊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