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租房“小陽春”量升價穩-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4/15 11:39:00
來源:北京日報

京城租房“小陽春”量升價穩

字體:

  近期,多家房産中介披露,3月北京住房租賃市場環比出現明顯增長,市場顯著升溫,今年市場的第一個小高峰已經來臨。

  “從周度成交趨勢看,春節後兩周租賃市場成交節奏加快,直至3月下旬恢復正常成交水準。”北京鏈家研究院相關負責人披露,隨著春節後務工人員返城及求職旺季到來,求租換租人群增加,四環至五環區域成交佔比明顯提升。數據顯示,該中介平臺在京租房成交單量環比增長超7成,同比增長6.1%。

  北京我愛我家也發布,一季度,其促成的北京區域住房租賃交易量環比去年四季度略增。分月度來看,1月市場仍處于租賃淡季期,交易量略低于去年12月,但高于去年同期;2月,受春節假期影響,交易量走低,但春節假期後市場回升速度加快;3月,小陽春如期而至,交易量增長明顯,不排除2月春節假期影響抑制的部分需求延後至3月的可能。

  雖然成交量增長,但租金價格走勢保持平穩。北京鏈家披露了其內部成交數據:通過其促成的租賃住房套均租金為6413元/月,環比增長0.6%;單位租金為83元/平方米/月,環比下降0.7%。“一季度內租金價格整體保持穩定,各月單位租金環比變化幅度低于1%。”北京鏈家相關分析顯示,從租金環比數據看,除亦莊和房山變化幅度明顯外,其他地區基本持平或小幅波動,較為平穩。

  整季度來看,平均租金也明顯低于去年同期,各月度租金波動平穩。以我愛我家在京的長租公寓整租交易為例,一季度每平方米平均租金環比去年四季度微漲0.6%,同比下跌2.2%;每套平均租金環比微漲0.8%,同比下跌2.7%。“目前一季度各月度租金同比、環比波動均保持在合理區間,總體租金水準較為平穩。”該公司研究院相關負責人稱。

  “今年住房租賃市場的第一個小高峰呈現出量升價穩態勢。”上述負責人説,整體來看,春節後兩周成交節奏加快,市場迅速恢復,隨後進入正常成交水準。這也導致業主心態發生相應變化,心理預期由強轉穩。

  業內認為,今年二季度,隨著租賃市場進一步回暖以及6月畢業季的到來,預計北京住房租賃市場將有所回升,交易量較一季度有所增長,且有望超過去年同期水準。(記者 曹政)

【糾錯】 【責任編輯:李連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