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智慧之美 遇見時代之光——走進中國建築防水博物館-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2/27 16:17:29
來源:新華網

看見智慧之美 遇見時代之光——走進中國建築防水博物館

字體:

  中國建築防水博物館始建于2003年,坐落于北京東方雨虹防水技術有限公司院內,由中國建築防水協會(原中國建築防水材料工業協會)主辦,北京東方雨虹公司協辦。

  博物館分為古代、近現代兩個展區。古代防水展區展示的是以建築結構為主的防水策略與物件,如何在歲月的洗禮下,守護古建築的堅固與優美。近現代防水展區聚焦于瀝青等現代材料如何成為現代建築防水的核心,揭示科技進步對提升建築品質的重大貢獻。

  每個展區都以其獨特的視角洞見了防水技術在更疊演變中顯現的智慧之美,時代之光。

 風雨不動安如山 守護人類文明跨越千載 

  在遠古時代,人們為了基本的生存繁衍,就地取材,採用茅草、土階等自然材料搭建了最初的居所,並借助其天然排水特質,滿足基本的防水需求。建築從誕生開始,防水技術便與之相依相伴,風雨不動安如山,是我們跨越千年的夙願。

  隨著時代的變遷,人們對改造大自然有了更深的探索與追求。人們開始匠心獨運,以燒制磚瓦取代了簡陋的茅草,開啟了防水技術發展的新紀元。秦磚漢瓦的廣泛應用,不僅令建築的防水性能大幅提升,還賦予了其更持久的使用性和生命力,使得如長城、故宮等歷史建築得以穿越千年,屹立不倒,守護著人類文明的賡續傳承,閃耀著人類文明的璀璨光芒。 

  中國防水博物館古代廳的展陳,按照歷史沿革精心挑選了中國古代最有典型意義的建築防水工程,用實體模型和展板的方式詳細展示。

  按歷史脈絡,中國古代建築防水可以分為四個發展階段,分別命名為:茅茨土階、秦磚漢瓦、五色琉璃、金碧輝煌,分別代表了原始社會、秦漢、唐宋、明等四個歷史時期。

  博物館裏播放的影像資料和陳列的來自古建築修繕現場的遺留構件,為參觀者提供了沉浸式的歷史體驗。

  每一段影像、每一塊磚、每一片瓦都訴説著過去的故事,遊走于其間,人們倣佛穿梭于歷史的長廊,與古人們進行了一場跨越時空的對話。

  這既體現著人與自然的對抗與鬥爭,更體現著二者的和諧共生,天人合一的理念在這裏被體現得淋漓盡致。這也是人類探知未來,改造世界的智慧結晶。

  “為人類、為社會創造持久安全的環境”,這是東方雨虹一直以來堅守的使命。“風雨不動安如山 守護文明跨越千載”這也是雨虹人最美好的期許與願望,雨虹人將這一信念深深地烙印在心上,流淌在滾燙的血脈之中。

  “虹”動東方 擁抱世界的美好與未來

  隨著現代科技的進步,中國開始接觸並採納柔性防水技術,這一西方技術的引進,不僅顛覆了傳統的硬質防水方式,也極大地提高了建築防水的效率和可靠性。

  中國防水博物館的近現代展廳通過百年足跡、發展之路、行業映像三大版塊,以時間發展為軸、以建築防水産品為主線,輔以現代化科技展示方式,集行業歷史演進、防水機理科普于一體,將我國近現代建築防水事業近百年發展歷史濃縮于一方天地。

  近現代展區詳細記錄了20世紀40年代至今,我國在近現代防水技術領域的重大進展:從第一條紙胎油氈生産線,到改性瀝青卷材生産線,再到高分子卷材生産線、PVC片材生産線,以及防水涂料生産裝置的發展。

  這一連串的技術革新和生産力的飛躍,不僅映射出中國在近現代防水技術領域的輝煌成就,更是中國現代化進程的縮影。每一次技術的突破和産業的升級,都離不開這一代建築材料匠人的深耕不輟與智慧探究,是人們對美好生活不懈追求的結果。

  進入21世紀後,隨著我國經濟的高速發展,城市化進程大幅提速,高鐵從零到突破4萬公里,北京成為雙奧之城,大型機場、水利水電工程遍布大江南北,地鐵、城市地下空間綜合利用、裝配式建築等基建項目紛紛涌現,居住品質大幅提升。

  在這一時期,各種新材料、新工藝、新構造、新裝備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各類政策、法規、標準紛紛出臺,進一步促進了行業的大發展,中國建築防水行業進入了高品質發展時期。

  伴隨著聚合物改性瀝青防水卷材品種的不斷增加,東方雨虹根據各種不同工程的需求,創新研發出“雨虹”係統防水解決方案,成功應用于人民大會堂、中華世紀壇、三峽水電站、北京地鐵、首都機場、京滬高速、中央直屬糧庫、央視新址、水立方、鳥巢、奧運村等眾多國家重點工程上。

  自1995年進入建築建材領域以來,東方雨虹不斷以“創新”為王,研制出全球項尖的防水材料與技術,從參建大國重器的國家重大工程項目到守護百姓人間煙火的千家萬戶,東方雨虹都以強大的新質生産力贏得了市場的信賴與認可。

  2015年,東方雨虹加拿大公司、北美公司相繼成立;2016年,與德國DAW SE集團開啟戰略合作,大力拓展了中國建築涂料海外市場;2018年,東方雨虹全球卓越研發中心在美國成立……在拓展國際市場,走向國際化方面,東方雨虹一直在路上。 

  “成為全球建築建材行業最有價值企業”是東方雨虹的偉大願景,相信,作為建築防水的領軍企業,東方雨虹將引領中國防水“虹”動東方,躋身世界先進防水之林,擁抱世界的美好與未來。

  時代在發展,科技在進步。人類智慧的綻放之美與時代發展的璀璨榮光都將在中國建築防水博物館經久不息,熠熠生輝。

【糾錯】 【責任編輯:李連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