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 15 22:17:21
來源:新華網

出入境優化措施激發大灣區交流活力

字體:

  新華社深圳5月15日電(記者陳宇軒、梁希之、韋驊)15日一早,65歲的吳女士來到深圳市羅湖區政務服務中心,想要辦理去香港的旅遊簽注。三年前,吳女士從四川老家來到深圳幫助女兒女婿帶小孩,雖然一直想去香港看維港夜景,但此前需要回老家辦理簽注,因此一直未能成行。

  5月15日,不少市民來到深圳市羅湖區政務服務中心咨詢和辦理港澳簽注。新華社記者 陳宇軒 攝

  5月15日起,全面恢復口岸快捷通關、全面恢復實行內地居民赴港澳團隊旅遊簽注“全國通辦”等四項調整優化出入境管理政策措施實施,進一步保障便利中外出入境人員往來。其中,內地居民可向全國任一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機構提交赴香港、澳門團隊旅遊簽注申請,申辦手續與戶籍地一致。這意味著吳女士可以在深圳辦理香港旅遊簽注。

  得知這一消息,吳女士第一時間來到政務服務中心現場咨詢。現場工作人員確認吳女士符合辦理條件並幫助她預約了後天辦理。“期待下周就能去香港看看。”吳女士説。

  記者從皇崗出入境邊防檢查站了解到,15日0時6分,隨著當天首班“香港—皇崗”穿梭巴士抵達,皇崗口岸迎來了進一步調整優化若幹出入境管理政策措施正式實施後的首批入境旅客。其中,不少外籍旅客提前備案了快捷通道資訊,不再需要走人工查驗通道,只需要刷護照、查驗指紋等簡單操作就能快速通關。

  皇崗出入境邊防檢查站的工作人員還對皇崗口岸、福田口岸出入境查驗設施設備進行了全面檢修、維護、調試,在口岸現場更新設置了多處通關指引標識標牌,加派警力引導,開足查驗通道,確保口岸通關效率高位運轉。

  皇崗出入境邊防檢查站邊防檢查處科長葛珊珊表示,全面恢復口岸快捷通關,進一步保障便利中外出入境人員往來,促進服務對外開放,既提升深港區域跨境貿易便利化水準,更為大灣區生産要素高效便捷流通再添新動力,下一步將持續深化移民管理政務服務改革創新,提供更加優質、高效、便捷的出入境管理服務。

  香港輿論表示,內地恢復“全國通辦”赴港澳團隊旅遊簽注,意味更多內地旅客訪港,為香港旅遊業帶來更多機遇,有助加快旅遊零售業復蘇步伐。

【糾錯】 【責任編輯:王萌萌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20000000000000011107271129616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