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3/ 05 18:45:01
來源:新華網

固優勢、補短板、開新局——香港全力打造創新科技産業新生態

字體:

  新華社香港3月5日電 題:固優勢、補短板、開新局——香港全力打造創新科技産業新生態

  新華社記者 陸蕓

  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提出支援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新一屆香港特區政府上任以來,全力推動創科産業發展,促進香港經濟轉型升級。這也讓深耕香港多年的德國制藥公司勃林格殷格翰看到了新的發展機遇。

  3月3日,德國制藥公司勃林格殷格翰香港業務負責人陳文漢在接受媒體採訪。新華社記者 陳鐸 攝

  公司香港業務負責人陳文漢説,香港不僅僅是一個重要市場,也正在成為生物醫藥領域的全球創新基地。正是觀察到這一趨勢,這家跨國藥企旗下的風險投資基金于去年與香港科技園公司簽署協議,共同培育初創企業,著力于生物醫藥領域的創新。

  “香港有非常好的營商環境、國際化的人才、中西合璧的文化以及優良的基礎設施,我們相信這次合作將是拓展香港業務的絕佳機遇。”陳文漢説。

  3月3日,香港科技園公司轉化研發所高級總監劉思雅在接受媒體採訪。新華社記者 陳鐸 攝

  香港科技園公司轉化研發所高級總監劉思雅説,園內生物科技企業近年來迅速增長,從幾年前的幾十家增加至當前超過200家。許多跨國公司都表達了投資興趣,未來希望能吸引更多生物科技企業。

  3月3日,工作人員在香港科學園藥物安全測試中心工作。新華社記者 陳鐸 攝

  “香港有基礎研究方面的優勢,也有很多的初創公司希望到香港做創新成果的轉化。特別是去年底《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發布後,有意向的公司明顯增多了。”她説。

  長期以來,香港經濟高度依賴金融服務、貿易物流等産業,服務業佔本地生産總值比例高達90%以上,而工業佔比較低。本屆特區政府大力支援創科産業,推動經濟多元化發展,為青年提供更多就業機會和上升空間。

  香港特區政府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3月2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香港未來發展的重點是要實現經濟的多元化。我們去年底公布的創科發展藍圖目的就是在未來5到10年內,爭取為香港的科技及産業發展帶來一個新的局面。”香港特區政府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説。

  他表示,助推創科産業發展需要鞏固並強化香港在基礎科研、國際化人才等方面的優勢,彌補在科研成果轉化等方面的短板,同時要加大對人工智慧等新興産業的扶持。

  3月3日,工作人員在香港科學園生物醫藥科技培育計劃 (Incu-Bio) 共用實驗室工作。新華社記者 陳鐸 攝

  特區政府近期公布的財政預算案中提出多項措施,落實藍圖提出的四大方向和八大重點策略,助力香港建設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具體措施包括就建立人工智慧超算中心進行可行性研究、預留30億港元推動人工智慧、量子科技等前沿科技領域的相關建設等。

  3月3日,香港城市大學國家貴金屬材料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主任、講座教授呂堅在接受記者採訪。新華社記者 呂小煒 攝

  “特區政府表達了推動創科發展的意向和決心,願意出資與資本市場共同支援香港的創科發展,這本身就是一個新的舉措。”香港城市大學國家貴金屬材料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主任、講座教授呂堅説。作為特區政府3日新成立的創新科技與産業發展委員會的非官方委員,呂堅將與其他來自學術、産業、政府的專家代表一道,為香港創科發展策略向政府提供意見。

  3月3日,工作人員在香港科學園藥物安全測試中心工作。新華社記者 陳鐸 攝

  他表示,香港在人才、資金等方面都具有優勢,擁有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基礎條件,在醫療健康、人工智慧等領域也誕生了不少獨角獸企業。而香港創科要實現更快更好的發展,離不開中央政府的支援。

  “我們將進一步加強跟國家科技部的對接。在國家科技部的指導下,加快香港創新科技的發展。”孫東説。

【糾錯】 【責任編輯:邱麗芳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20000000000000011113261129415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