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2/ 22 22:11:34
來源:新華網

香港公布新財政年度預算案 預計2023年經濟增長3.5%至5.5%

字體:

  2月22日,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發表2023/2024財政年度特區政府財政預算案。新華社記者 呂小煒 攝

  新華社香港2月22日電(記者褚萌萌)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22日公布2023/2024財政年度特區政府財政預算案,預計香港經濟在2023年會明顯反彈,全年實質增長介于3.5%至5.5%,基本通脹率和整體通脹率分別為2.5%和2.9%。

  陳茂波介紹,這一預測是基于香港與內地和國際間往來迅速復常、內地經濟增長加快等積極因素得出的。

  該財政預算案主題為:穩中躍進、共拓繁榮新願景。預算案顯示,2022年香港整體經濟收縮3.5%,全年基本通脹率為1.7%。

  “中長期而言,香港經濟充滿機遇。”陳茂波表示,國家經濟朝向高品質發展,並將保持合理增長,香港在“一國兩制”下優勢獨特,加上本屆特區政府著力更好結合“有為政府”和“高效市場”,各項舉措將會陸續取得成效。

  他預測香港經濟在2024年至2027年間,平均每年實質增長3.7%,高于疫情前10年的2.8%的趨勢增長。基本通脹率預計為平均每年2.5%。

  陳茂波表示,特區政府今年將採取“中間偏松”的財政姿態。“當前香港經濟正值復蘇初段,市民和不少企業仍然承受相當壓力,需要支援。”他介紹,預算案措施所涉及的資源,超過八成是用在市民和中小企身上。

  預算案中提到多項鞏固經濟復蘇勢頭的針對性措施,例如:預留1億港元爭取更多大型盛事來港舉行,以吸引訪客;2023年向每名合資格的十八歲或以上永久性居民及新來港人士分兩期發放總額5000港元電子消費券;寬減2022/2023課稅年度百分之百的利得稅,上限為6000港元;寬減2022/2023課稅年度百分之百的薪俸稅和個人入息課稅,上限為6000港元。

  陳茂波還提到,特區政府已覓得足夠土地,可興建約36萬個公營房屋單位,比長遠房屋策略供應目標高約20%,可以滿足未來10年約30萬個公屋需求。

  預算案提到一係列措施,助力香港提升八個中心的國際競爭力,積極對接國家發展戰略。相關措施主要圍繞五個方面:數字經濟、第三代互聯網、國際綠色科技及金融中心、引進企業、匯聚人才。

  陳茂波説:“粵港澳大灣區是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最佳切入平臺。通過與灣區內兄弟城市在多個重點産業‘強強聯手’,香港一定能引領整個灣區實現高品質的共同發展。”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就財政預算案發表聲明表示,相信預算案所公布的措施會讓香港在復蘇路上穩步前行,有助恢復及鞏固香港作為全球領先的投資、企業、人才和旅遊目的地的地位。

【糾錯】 【責任編輯:馮粒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2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88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