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 11 22:29:58
來源:新華網

首屆“大灣區國際科創峰會”聚焦香港國際創科中心建設

字體:

  新華社香港8月11日電(記者王茜 張雅詩)由粵港澳大灣區院士聯盟主辦的首屆“大灣區國際科創峰會”11日線上上線下同時舉行,香港特區政府官員、學者以及業界專家等300多位嘉賓出席,共同探討全球科技創新發展趨勢,為建設香港國際創科中心建言獻策。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在致辭時表示,特區政府必定不負所托,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城市深度合作,為大灣區創科發展開創新篇章。“十四五”規劃確定祖國發展為創新型國家和科技強國的目標,更明確支援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為香港帶來歷史性的機遇。

  粵港澳大灣區院士聯盟主席葉玉如表示,在國家和特區政府的支援下,香港創科迎來寶貴的發展機遇。香港應把握時機,發揮所長,在創科領域融入國家發展、聯通世界。各界人士要齊心協力進一步推動香港創科發展,為國家作出貢獻。

  國家科技部部長王志剛、中國科學院院長侯建國、中國工程院院長李曉紅等以視頻方式致辭或發言。

  王志剛表示,國家科技部將一如既往地支援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創中心建設,同相關部門一起持續推動國家科技計劃對港澳開放、科研儀器進口免稅政策,惠及港澳高校在內地的研發機構。

  侯建國表示,香港科教資源豐富,在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中發揮著十分重要的作用。此次峰會將為大灣區深化創新驅動發展集聚更多智慧、注入新的動力。

  李曉紅表示,中國工程院將充分發揮國家工程科技高端智庫優勢,通過戰略咨詢、學術活動、院地合作等方式,把科技創新發展成大灣區動能勃發之源,支援香港國際創科中心建設和大灣區建設。

  特區政府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在會上介紹,香港去年的本地研發總開支首次超過265億港元、初創企業數目增至約4000家,現在已有十多家“獨角獸”企業誕生;香港的生物科技融資規模已是亞洲第一、全球第二。在2021年“世界數位競爭力排名”中,香港居亞洲首位和全球第二。

【糾錯】 【責任編輯:劉陽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20000000000000011108691128908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