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7/ 10 19:26:46
來源:新華網

述評:深情繪灣區 自信向未來

字體:

  新華社香港7月10日電 題:深情繪灣區 自信向未來

  新華社記者 蘇萬明

  “筆墨丹青繪灣區——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美術作品展”9日在香港中央圖書館開幕。內地及港澳美術家的一件件美術精品,描繪了香港、澳門和祖國內地同命運、共發展的光輝歷程,飽含著社會各界對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的信心和祝福。

  7月9日,“筆墨丹青繪灣區——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美術作品展”在香港中央圖書館啟動。新華社發

  藝術源自生活。此次美術作品展于今年3月開始徵集作品,眾多美術家踴躍參與,從不同角度記錄描繪粵港澳大灣區的創新實踐,充分展示香港、澳門自回歸祖國以來,在“一國兩制”方針指引下,在政治、經濟、社會、文化各領域取得的巨大成就。

  “港珠澳大橋建成通車”“香港國安法正式頒布”“中央援港,同心抗疫”……不同主題的一件件藝術作品,承載了25年來發生在大灣區的歷史性事件及重要發展變革,讓一幕幕歷史場景生動再現。

  撫今追昔,令人無限感慨。回歸祖國後,香港、澳門無論遭遇何種挑戰,都得到了祖國強大、堅定的支援,始終穩步前行。越來越多的港澳市民清晰認識到,祖國始終是港澳最堅強的後盾。香港、澳門的根本利益同國家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為香港、澳門創造了無限廣闊的發展空間。

  藝術升華心靈。這場展覽是一堂生動的愛國主義課,在香港由治及興的新起點、新征程上,意義深遠。當天下午,不少香港市民前往觀展,大灣區風光旖旎的自然美景、熱火朝天的建設場景、時尚現代的都市風情和包容交匯的人文風貌,給市民們留下深刻印象。參觀者通過藝術作品了解國家的面貌,體會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美好前景,感悟港澳的繁榮進步與祖國密不可分。

  美術展吸引了不少香港青少年前來參觀,富有感染力的藝術作品滋潤著年輕人的心田。他們表示,藝術這種創意表達讓人印象深刻。越多了解大灣區,對大灣區的美好前景就越加向往。近年來,越來越多香港青少年更加主動地了解、認識國家和世界發展大勢,國民意識和民族自豪感不斷增強,國家觀念和國際視野持續提升。厚植愛國愛港情懷的青少年投身建設美好香港,必將能夠書寫屬于青春之我、青春之香港、青春之國家的精彩故事。

【糾錯】 【責任編輯:王佳寧 】
新聞連結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20000000000000011199211128820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