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6/ 30 22:11:54
來源:人民網

明珠耀香江丨踔厲奮進新時代 勇立潮頭正青春——香港特區同齡人説

字體:

 

  香港特區同齡人李菀容、余倚華、陳詩麗、林倪盈、黃隨、蕭正祥、龍允浩(從左至右)。人民網 嚴小晶攝 李秉燁制圖

  風雨有之,崎嶇有之,25歲的香港特區,是風採依然、光華璀璨的東方之珠;如竹苞矣,如松茂矣,25歲的香港青年,是意氣風發、踔厲奮進的明日之星。

  少年強則國強。青年逐夢,則香港未來可期,國家前景無限。

  回眸香港回歸祖國廿五載,獅子山下無數香港青年不懈拼搏、放飛夢想,而今邁步從頭越,59250名香港特區同齡人已逐漸成長,或精進學業,或投身工作,或自主創業……新一代有為青年各自為理想拼搏,正等待續寫東方之珠的傳奇新篇。

  獅子山下 精神永續

  1973年,電視劇《獅子山下》熱播,普羅大眾逆境自強、奮鬥不止的勵志故事,火遍香江;2022年,電視劇《獅子山下的故事》播出,普通市民的崢嶸奮鬥史見證香港滄海桑田璀璨變遷,廣受關注;“獅子山精神”跨越四十載,鼓舞著一代代香港人勇往直前、實現理想,並在實踐進程中不斷注入新的時代內涵,熠熠生輝。

  “香港人始終懷抱堅毅不屈的‘獅子山精神’,無論遭遇何種逆境,我們都會站在同一陣線上,屹立不倒。”李菀容堅定地認為,哪怕歷經不同挑戰,香港人的堅毅精神絲毫不改。

  現為實習醫生的李菀容,從醫志向與父母息息相關。2003年,非典型肺炎肆虐香港,多家醫院“失守”,作為護士,李菀容的母親身處“重災區”的內科病房抗擊非典,父親也堅守在抗疫前線,年幼的李菀容自此立志日後成為醫護人員貢獻社會。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6年醫學生涯結束後,2021年起,李菀容先後到兒科、骨科、內科及外科開展實習。2022年年初,香港第五波新冠疫情來勢洶洶,李菀容正在屯門醫院內科及老人科實習。時隔19年,同父母當年一樣,身處一線抗擊新冠疫情,李菀容説:“疫情嚴峻之際,病房內外擠滿患者,醫生護士應接不暇,忙得腳不沾地。我也累到步履維艱,但成為醫生救死扶傷的初心更堅定了。”

  李菀容對今年的回歸紀念日滿懷憧憬。7月1日,她不只將和香港特區共同長大一歲,那一天,她還將實習期滿,如願成為一名正式的兒科醫生。提及未來,她期望:“為更多基層兒童服務,悉心守護香港下一代,同時為香港公共醫療服務建言獻策。”

  香港大學畢業後,毅然投入紀律部隊服務的余倚華,也奔赴在抗疫一線。她先是協助滯留在日本“鑽石公主號”郵輪及武漢的市民返港;之後主動請纓加入個案追蹤辦公室。在香港第五波新冠疫情爆發初期,她和同事成功追查社區內首宗源頭不明的奧密克戎變種病毒個案;疫情持續嚴峻之時,她在方艙醫院面對面接觸確診患者。“一步一步愈走愈前,不斷嘗試,突破自己。”余倚華説。

  提起回歸,余倚華坦言,幼年確實知之甚少,最初體驗1997年出生的特殊性,源于10歲時可以全年免費遊覽迪士尼樂園的經歷,及至成長後,方對香港回歸加深了解。“25年來,我和香港一起成長。雖幾經逆境,但香港人總能跨過難關,同舟共濟,在困境中更似家人般守望相助。這一份人情味,讓我為家鄉感到驕傲。”她激動地補充道。

  現任職于香港入境事務處簽證部的余倚華,對個人未來有著清晰的規劃:“希望將來能夠涉獵更多不同工作范疇,接棒和傳承入境處執法與服務並重的精神,致力保障香港安全和強化香港競爭優勢,堅決站在最前線,為國家和香港盡心盡力把守‘南大門’。”

  獅子山下,青年奮發。如同李菀容、余倚華一般,新一代獅子山下人正用實際行動闡釋踐行著“獅子山精神”,亦透過青春力量寫下“獅子山精神”的生動注腳。

  負笈內地 青春激揚

  25年前,米字旗緩緩降下,五星紅旗和紫荊花區旗在雄壯的國歌聲中冉冉升起;25年後的今天,“砥礪奮進廿五載 攜手再上新征程”的巨幅標語在香港街頭舉目可見,越來越多的香港人對內地不再陌生,更不乏特區同齡人在兩地日益密切的交流交往中獲益。

  中學畢業選擇跨過深圳河、負笈內地的香港青年日趨增多。香港特區政府數據顯示,近年通過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成績報考內地高校的香港學生人數持續增長,內地高校連續三年成為香港學生非本地升學的報考首選。目前,超過1.6萬名香港學生正在內地讀大學。

  陳詩麗是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一名在讀研究生,從四川大學本科畢業後,她來到北京求學,如今操著一口帶京腔的流利普通話,她笑言:“成年之後,我基本都在內地生活,便捷的移動化生活方式、成都和北京兩座城市的包容氛圍等,對我影響深遠。”

  內地求學經歷令陳詩麗感到“有意思又有意義”。與夥伴創立“清小新文創工作室”、到農村參與鄉村振興項目、在中國與巴西合作的“趣巴西”繪本圖書項目創作創意文化傳播産品……發展空間更加廣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讓香港獲得共建灣區的新使命。對文創工作者而言,投身文化灣區建設,令人格外雀躍。”她説。

  同樣在北京度過大學生涯的林倪盈,中學畢業考入中國政法大學法律係,大學期間,她參加了許多校內外社團,也因在京港生的身份參與過不少重大活動。這些經歷促使她站上全新平臺,也令她對國家、對香港有了更深刻的認識,因而生發出沉甸甸的責任感。

  林倪盈學成後回到香港工作。第五波新冠疫情席卷香港之時,應香港特區政府請求,中央政府組織力量緊急援助香港,林倪盈所在的中國建築國際集團受命承建多所方艙醫院,彼時剛入職半年多的她,先後被派往元朗、新田工地做關懷服務。這一段經歷讓她深受觸動,“中央和內地對香港大力支援,香港工友與內地支援者並肩奮鬥,那種血脈相連的團結一心讓人感動。”

  像林倪盈、陳詩麗一樣的香港年輕人,他們誕生于回歸時刻,成長在“一國兩制”下的香港,抵赴內地共用著國家發展的累累碩果,也在文化碰撞中促進對國家歷史文化、基本國情、發展道路的準確認知,增強國民身份認同。

  回歸一代 潮涌灣區

  見證金融危機與非典時期的眾志成城,深感汶川地震後的手足情誼,體會北京奧運與上海世博帶來的民族自豪感,親歷新冠疫情下的共克時艱……東江之水越山來,25歲的“回歸一代”攜帶與香港特區相同的成長密碼,奮楫逐浪于國家發展大局之中。

  小學四年級起,龍允浩便展開了內地火車之旅,從火車、動車到高鐵,每年7月固定前往內地坐火車的他,已遊歷數十個省市,如今還擔任組織者帶領更多香港青年走進內地。他慨嘆于“內地交通運輸業的迅猛發展”,見證了“一座座現代化高科技的火車站拔地而起”。

  港青黃隨也接連讚嘆:“中國是‘基建狂魔’,大國建造令人欽佩”,出生及成長于香港的他,對內地情深意長。向往著走遍祖國的大好河山,他通過香港黑龍江經濟合作促進會等社會團體赴內地交流;盼望著在國家的飛速崛起中尋找機遇,他通過《滬港金融專業大學本科生交流及考察計劃》到上海知名金融機構開展實習……

  回歸25年來,在中央駐港聯絡辦、香港特區政府和內地各省市政府的支援下,得益于活躍在香港各界的社會團體和組織者助力,香港青年內地交流活動的數量與品質日益提升。

  從香港青年聯會、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總會到香港菁英會,各界社會力量參與其中;考察交流、短期實習和各類比賽,愈發豐富多樣的交流形式,令香港青年對內地的認識與了解與日俱增。如今,香港與內地各方面交流合作都冠絕以往,越來越多香港青年意識到,香港的未來離不開內地的發展,個人前途與國家命運休戚與共。

  現擔任香港九龍社團聯會活動幹事的蕭正祥期許,“到大灣區內地城市闖出一片天地”。自小熱愛中國歷史的他在暨南大學攻讀中國史專業,這段求學經歷圓了兒時夢的同時,開拓了他的視野。學成返港後,他投身于服務基層青年工作,致力于搭建香港與內地的“同心橋”,便利香港青年到大灣區內地城市就學、就業和創業。

  潮涌灣區,風勁揚帆,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繼續穩步向前,潛力無限;香江側畔,獅子山下,香港分享著25年來回歸祖國帶來的紅利,機遇處處;那些交心交融的動人音符,亦隨著東江水婉轉低流、叩門入戶,譜成人人頌揚、吟咏謳歌的樂曲。

【糾錯】 【責任編輯:劉陽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20000000000000011108691128793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