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21 23:58:10
來源:新華網

“‘一國兩制’香港實踐25周年:成就、經驗與展望”學術研討會舉行

字體:

  新華社北京5月21日電(記者陳舒)“‘一國兩制’香港實踐25周年:成就、經驗與展望”學術研討會21日以視頻連線方式舉行,來自中國社會科學院、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山大學等多所高校和研究機構的專家學者線上參會。

  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王靈桂致辭表示,“一國兩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創舉,是中國為國際社會解決類似問題提供的新思路新方案,是中華民族為世界發展作出的新貢獻。香港回歸25周年正值“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期,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香港面臨前所未有的機遇,也面臨前所未有的風險,“越是這個時期、這個時刻,越需要我們總結歷史經驗,以更寬廣的思維譜寫‘一國兩制’新篇章”。

  他指出,開展“一國兩制”香港實踐應以“培育新優勢、發展新作用、實現新發展、作出新貢獻”為標準,敢于針對“一國兩制”實踐中出現的新問題新變化新挑戰,打破舊思維、破解新課題,提出有實效性針對性可行性的意見建議,推動“一國兩制”和港澳研究領域的理論創新,共同推動“一國兩制”偉大事業航船不斷行穩致遠。

  清華大學法學院教授王振民指出,總結“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經驗,有四點不容忽視:必須堅持“一國兩制”方針不動搖、堅持中央主導和發揮特區主責作用、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堅持依法治港。過去兩年多來,主要解決了香港安全問題,下一步要在鞏固安全前提下重點解決香港發展問題,既要把餅做大,又要切實讓香港經濟社會發展成果更公平惠及全體港人,從而確保香港長治久安和長期繁榮穩定。

  中國社科院臺港澳研究中心主任黃平表示,香港正處于由治及興關鍵時期,要切實做到“四個要”,即“底線要守住”“發展要保住”“民生要兜住”“人心要摟住”,同時香港社會要更積極主動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充分發揮香港特點特色,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中國社科院法學研究所所長莫紀宏從憲法學視角,強調特別行政區制度既要從基本法角度思考,也要特別注重從憲法學角度、從整個國家憲制角度加以研究,進而為香港未來發展提供更科學、完整、全面、合理的法律依據。

  本次學術研討會由中國社科院法學研究所、臺港澳研究中心、臺港澳法研究中心主辦。與會專家還圍繞增進國際社會對“一國兩制”的認知和理解、更好鞏固提升香港既有優勢、在新起點上推動“一國兩制”實踐新征程等展開討論,為“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和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建言獻策。

【糾錯】 【責任編輯:馮粒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2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72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