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4/ 28 09:38:26
來源:中國新聞網

前海蛇口自貿片區七年記:從一片灘涂入境青發展“新藍海”

字體:

  4月27日,深圳前海蛇口自貿片區迎來成立七周年。

  七年間,這裏從一片灘涂到高樓林立,隨著《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的發布,更帶來前海擴區。深港合作持續深化優化,港青港企發展空間更加廣闊。

  官方統計數據顯示,2021年,前海在地港資企業數量同比增長156%,實際使用港資佔前海實際使用外資93.8%;2022年第一季度,前海實際使用外資13.68億美元,同比增長108.4%。

  內地發展港籍專才首選前海

  香港HPA何設計建築師事務所是飲前海“頭啖湯”的港資企業。公司的建築師負責深圳地鐵機場東車輛段上蓋整體開發、東莞火車站旗雲城市廣場等項目。

  公司董事王龍接受採訪時介紹,公司五位港籍建築師在前海備案,可直接參與大灣區內地項目建設,把香港經驗帶入內地。

  據悉,在前海,稅務師、建築師、導遊等16類港澳專業人士僅需備案即可執業。目前,已有41家香港專業機構、356位專業人士在前海完成備案。

  王龍還提及,生活方面,現在隨著許多餐飲入駐前海,同事們樂于在此嘗遍東西南北不同口味。

  安家生活港青扎根創業前海

  資金扶持、創業就業資源多樣化,協助子女入學……不少港澳青年到前海,“宜居宜業”成為他們的第一印象。

  在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香港青年余廣滔帶著昆蟲生物技術,逐步將餐廚垃圾等轉化成昆蟲蛋白和有機肥料,打造迴圈綠色生態科技應用。目前他的公司也在東莞松山湖建立示范項目,與廣州的華南農業大學進行産學研合作。

  余廣滔的家庭也搬來前海,子女入學,申請學校等問題順利解決,“這讓我們港青生活安定下來,扎根在這裏,專注事業發展。”他説。

  截至2022年一季度,像余廣滔這樣的創業團隊,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累計孵化578家,港澳臺地區及國際團隊佔比過半,融資總額超29億元人民幣。

  前海模式跨境糾紛雲端解決

  受到新冠疫情影響的特殊時期,深港兩地如何保障業務正常流通?在法律規則銜接創新方面,前海提供法律、仲裁等業務新模式,相關法律業務可通過雲端解決。

  深港“雙城”已實現雲端解決訴訟全流程,打破兩地距離限制。

  截至2021年12月底,前海法院共受理涉外涉港澳臺商事案件超1.3萬件,其中涉港案件9240件。此外,首家粵港澳合夥型聯營律師事務所等6大類70余家機構入駐前海深港國際法務區。(作者 朱族英)

【糾錯】 【責任編輯:胥怡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2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41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