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主角 | 從3000萬到0病例,靠的是什麼?-新華網
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4/26 08:20:50
來源:新華網

今日主角 | 從3000萬到0病例,靠的是什麼?

字體:

每個人都是生活的主角,每個人都是時代的主角。今天我們關注的主角是他們——抗擊瘧疾一線的科研工作者。

1

4月26日,第15個“全國瘧疾日”。

説起瘧疾,很多人會想到青蒿素,想到屠呦呦。

這位20多歲立志學醫,39歲投身研究青蒿素的科學家,在研究室裏做了一輩子科研,挽救了數百萬瘧疾患者的生命。

去年,影視劇《功勳》熱播,其中一個單元《屠呦呦的禮物》,講述的就是她和同事們研究防治瘧疾藥物的故事。

電視劇開拍前,屠呦呦再三叮囑導演:“千萬別把這事説成是我一個人的功勞。”

一如當初她獲諾貝爾獎後所説:“這不僅僅是我個人的榮譽,更是國際社會對中國科學家群體的認可”。

2

瘧疾俗稱“打擺子”,是一種經蚊叮咬感染瘧原蟲所引起的蚊媒傳染病,嚴重的可導致死亡。

20世紀60年代初和70年代初,我國曾出現兩次大范圍的瘧疾爆發流行,最高峰出現在1970年,全國瘧疾發病人數超過2400萬。

研制對抗瘧疾的藥物刻不容緩,但當時的科研條件十分艱苦。

為了培育實驗用蚊,科研人員在狹小悶熱的飼養室裏,長期用自己的雙手供蚊子吮吸。

研究瘧疾的實驗設備不足,科研人員只能去其他單位借用,為了不打擾同行白天的工作,只能晚上加班使用。

為盡快找出治瘧良方,科研人員以身試藥。他們將患瘧病人的血液注入自己身體,通過親身實驗體驗病情變化,每一次試藥都是“死裏逃生”。

圖為1969年,李國橋自身感染瘧疾,讓同事針刺大椎穴,試驗針灸治瘧效果。資料圖

為防治瘧疾,科研人員與蚊子“較勁”,大到蚊種的鑒定分類和蚊媒傳染病防治,小到蚊子標本上肉眼看不到的部分,他們都熟稔于心。

董學書帶上設備去採集蚊蟲標本。圖片由雲南省寄生蟲病防治所提供

1972年,中國科研人員成功提取出青蒿素並研發成藥物治療瘧疾。

抗擊瘧疾70年,瘧疾病例從3000萬到0,中國科學家居功至偉。

3

這本《瘧疾研究:1967—1980年成果選編》的封面上,印有一枚閃亮的勳章,勳章下的底圖是白描的分子結構。

很多年過去了,這幅設計並不華麗出眾的封面,卻讓如今正與新冠病毒抗爭的我們受到了鼓舞——

用好科學這個最有力武器,我們終將戰勝疫情。

 

監 制:朱永磊 邱小敏

策 劃:李潔瓊

文 案、視頻制作:馮文雅

審 校:曹  瀅

點擊進入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張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