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 01 22:55:40
來源:新華網

助力香港成為環球科創合作中心——香港中文大學科研中心巡禮

字體:

  12月1日,在香港中文大學,博智感知交互研究中心主任蒙美玲教授在介紹中心概況。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新華社香港12月1日電(記者張雅詩)“怎樣能做到不用為病人開刀,也能得到治療方案?這需要我們在這個實驗室裏面做一些臨床前的研究。”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教授趙偉仁1日向記者介紹中大的醫療機械人創新技術中心時説。

  位于香港科學園的“InnoHK創新香港研發平臺”是本屆香港特區政府在創新科技發展方面的重點項目,吸引了香港多所高校攜手國際科研機構進駐。中大在該平臺成立了6所研究中心,致力將科研成果落地應用,為香港創科發展作貢獻。

  12月1日,在香港中文大學,香港微生物菌群創新中心的團隊成員在實驗室工作。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中大的6所研究中心分別與英國牛津大學、英國康橋大學、瑞典卡羅琳醫學院、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等全球知名學府合作,研究領域涵蓋健康、生物醫學、機械人工程和人工智慧等。

  “InnoHK創新香港研發平臺”旨在發展香港成為環球科研合作中心,由國際知名的大學和科研機構設立研發實驗室,進行科研合作。該平臺主要分為兩大板塊,分別聚焦與醫療相關的各種科技,以及人工智慧及機械人科技的發展。目前有近30所研發實驗室獲選進駐該平臺。

  走進由中大與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等合作的醫療機械人創新技術中心,令人恍如置身于手術室,裏面配備的磁力共振掃描及機器人輔助C臂X射線成像係統儀器,可在手術機器人介入治療研發期間提供實時醫學成像。

  該中心的定位是通過研發用于診斷和治療的腔內多尺度機械人平臺、磁引導腔內機器人平臺及影像引導式機械人介入治療,實現新型手術機器人技術的轉化研究和産品化。

  12月1日,在香港中文大學,神經肌肉骨骼再生醫學中心領頭人、中大醫學院容樹恒教授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我們希望可以跟內地的醫生一起做更多的研究。”趙偉仁表示,香港有創新能力,然而病例數量肯定是不能跟內地比。如果要搞一個比較大的研究項目,可以與內地醫生一起合作。

  由中大醫學院教授盧煜明帶領的創新診斷科技中心旨在利用分子診斷學技術,開發基于血液和其他體液中的無細胞和核酸診斷,特別是産前檢測和癌症相關的嶄新診斷技術。這些研究將加速液體活檢的應用,並推動香港成為全球領先的分子診斷中心。

  創新診斷科技中心坐落于香港科學園臨海地段,窗外是優美如畫的風景,其辦公區的設計還加入了DNA結構造型等元素。沿著走廊拐了幾個彎,就是擺放了多臺大型檢測機器的實驗室,這可説是該中心的“心臟地帶”。

  盧煜明表示,他們主要做創新診斷,尤其是用DNA做診斷,其中一個項目是無創性診斷。除了海外機構外,他們也跟廣州一家醫學機構合作,希望能在內地發展這些新一代的相關技術。

  12月1日,在香港中文大學,創新診斷科技中心領頭人、中大醫學院盧煜明教授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中大副校長岑美霞表示,“InnoHK創新香港研發平臺”是要將香港的科研帶到世界舞臺,也將世界知名的院校帶到香港。中大這6個研究中心的研究項目都是走在世界前沿,在國際上備受認可。同時,它們都有跟內地方面合作,例如醫療機器人的制造基地就在深圳。

  神經肌肉骨骼再生醫學中心是一個多學科的國際團隊,以收斂原則集合生物醫學與工程學的各種技術。該中心將于明年1月正式開幕,它將結合中大和卡羅琳醫學院開展多個研究項目,包括幹細胞及細胞療法、組織工程與3D微組織模型、細胞和分子機制等。

  領導該中心的中大醫學院教授容樹恒表示,他們的目標是為香港和粵港澳大灣區其他城市乃至于亞洲周邊的地區,培養多一些在再生醫學方面的人才,而未來他們的服務對象不僅限于大灣區,還將擴展到世界各地。他強調,特區政府積極發展創科,加上大灣區的機遇,這都有利于香港在生物工程和生物醫學方面的發展。

  12月1日,在香港中文大學,創新診斷科技中心領頭人、中大醫學院盧煜明教授介紹小型檢測儀器。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香港微生物菌群創新中心的團隊利用人類糞便樣本開發新型微生物群診斷和活體生物治療藥物。該中心的聯合主任、中大醫學院院長陳家亮表示,他們的特色是“人棄我取”,在廢物中尋寶。臨床結果顯示,這嶄新的研究有助讓一些棘手、甚至可致命的疾病,能在短時間內治愈。

  中大在“InnoHK創新香港研發平臺”的6個研究中心同樣地十分重視科研成果落地。除了醫學方面的研究外,人工智慧技術也是中大科研發展的重點。

  博智感知交互研究中心團隊主要進行視像、語音及語言、即時輔助溝通及理解等方面的智能技術研究,並開發相關應用程式,將人工智慧應用于醫療保健服務、視像主導的智慧城市服務等。香港物流機械人研究中心則主要研發應用于未來工作場所的機器人和人工智慧技術,並為物流行業的迫切性問題提供創新的解決方案。

【糾錯】 【責任編輯:錢中兵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20000000000000011105721128121850